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喻黄】你让时光都温柔 (1)

喻黄校园paro。HE。私设ooc有。

篮球部分是多年伪球迷经验,没有真正上过场,bug请见谅。

不会是长篇。


1.

黄少天第一次见到喻文州,是在学校的室外篮球场上,那时他和喻文州一样,刚刚升上高二。

那是校篮球队新一届的队员集训,也是第一次对报名者的能力考查。喻文州178cm的身高在他们之中其实并不突出,只是肤色比其他人白出一个档次,一张面孔斯文秀气的,眼睛微微眯起带着浅浅的笑意,站在一排高大健壮的男生里实在太过扎眼。黄少天不由得多看几眼这个长相清秀,身材瘦削的男生。

看起来弱不禁风的,难道不是天生就应该坐在教室里看书做题,或者拉着把小提琴在琴房里享受西洋音乐的文化熏陶?

黄少天扒在一旁的栏杆上,细细打量着这个看上去和篮球场这个地方八字不合的人,从柔和的眉眼,略尖的下巴,宽窄正好的肩膀,到明显突出的腕骨。时值九月,在广州这种南国城市可还算是半个盛夏,可眼前的男生已经穿上了深色的长袖校服外套,袖子被仔细地挽了好几圈,露出一截手臂。他的腕骨很细,一双手生得白白净净,十指修长。从头到脚看一遍,除了身高凑合,以及手指长度符合打篮球的标准外,怎么看都不像是应该出现在篮球队里的人。

唉,这个少年仔啊,估计连篮球比赛怎么打都不知道吧。

黄少天没有继续看下去,把手里的书包潇洒地甩上肩膀,走咯,回家。

其实黄少天是会打篮球的,而且还是非常会打的那种。他初中的时候可是篮球场上的风云人物,无论突破还是远投都不在话下,连篮板也被他抢得风生水起,唯一的遗憾就是176cm的身高,完全抹杀了他完成扣篮这一壮举的可能。初中三年,年年在班赛里拿冠军,常在篮球场边晃的小姑娘们没几个不认识他的。一比赛,场边的粉红泡泡差点把替补队员都淹没了。

这么些风光的旧事黄少天没少吹。同班的郑轩也是校篮球队的,总是问他:“黄少,你这么厉害,去年班赛你也出了好大的风头,怎么没进校队?”

黄少天拽得很,“郑轩我跟你说啊,我知道自己打得很好啦,但是到了高中突然觉得没什么意思啊,我只是喜欢打篮球放松放松心情嘛。平时打打比赛练练手可以,校队还得整天训练,实在太无聊了你说是不是,你敢说你每天下午准时跑去体育馆做折返跑什么的有意思?”

连珠炮似的话一连串砸脸上,郑轩连理都不想理他了,根本不会动拉他进队的心思。

 

2.

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一响,郑轩就收拾了书包准备往体育馆走。这是他们每周的定期训练时间。黄少天看见了,不知怎么地心思一动,拉住郑轩问:“诶诶郑轩郑轩,你又要去训练啊?听说你们校队最近招了一批新人啊?怎么样啊水平有没有我厉害啊?”

郑轩虽然有点诧异,但也没在意,老老实实地答他,“是招了新人啊,有几个还不错的,打算当下届主力培养来着。”

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眼睛一亮,来了劲儿,“诶黄少我跟你说,队里这次招进来一个男生,有点特别,跟咱们一届,隔壁一班的,叫喻文州。就那个上次体委开会的时候坐你旁边的那个,长得特斯文,总是笑眯眯的,记得不?”

黄少天认真地想了想,啊,好像有点印象,当时还在心里默默吐槽“一个男孩子长这么好看做什么”来着。怪不得那天在篮球场上看见他,觉得尤其眼熟呢。

郑轩看他貌似想起来了,就接着说下去,“那个喻文州啊,手脚细长,看起来柔柔弱弱的,运起球来脚步移动还特别慢。我们队长原来没想招他进队来着,可是没想到一拿球,这家伙,投篮简直神准,防守走位也特别到位,几乎没有出过漏位需要别人补防的情况,居然是个好苗子。看得我们都有点惊讶,后来就留下来了。”

哦?那个白白净净的斯文小子,这么厉害吗……

“走走走,我跟去看看!”

没想到这心血来潮一看,把黄少天自己看进了校队。

那天的训练,喻文州那些新进队的也在,简单的准备活动之后就开始了队内的5v5比赛。抱着看热闹心态的黄少天,第一次看到喻文州打篮球。郑轩说的没错,喻文州的移动速度相比于其他人来说简直不能看,运球过半场几乎都是压着时间线过的,而带球过人和运球突破防守这种进攻方式更是根本不曾有过。

可是郑轩说的也没错,喻文州的投篮绝对是他在球场上得以生存的大杀器。他擅长稍远距离的中投,最准的位置是右侧45度和两侧的底角,出手很稳,跳起的时机每次都恰恰好错过对方的防守,稍向后仰,小腿伸得笔直,手腕用力,皮球划出优美的弧线,唰,进网。

喻文州这一手精准的投篮虽然让人刮目相看,可是黄少天也是神投手一个,这一点没什么稀奇的。可是作为一个后卫,喻文州对场上队员的调动和进攻时机的把握却是同龄人中极少见的。传球总能找到恰到好处的空位,而防守的交错换人和挡拆掩护的打法都十分灵活,随着场上的人员位置适时变动,让他们这一方的攻击和回防都同样有效力。

这就是传说中的控场能力。

黄少天看出了门道,眼前一亮。喻文州的出现像是点燃了他的斗志,他突然觉得平时打打比赛练练手根本不够过瘾,过招当然要找这样的高手,而眼下,这样的高手在校队。

于是黄少天变成了校篮球队的新队员。

进了队,算是正式认识了。两人又恰好在隔壁班,课间上个洗手间都能碰见,打个招呼闲聊两句,吐吐槽吹吹水,革命友谊就建立起来了。

黄少天摩拳擦掌地想来一场单挑,可单挑还没等到,先等到了队内对抗赛。

不巧,他跟喻文州分到了一队。

黄少天最常打是的3号位,小前锋,以他的风格来说,算是以进攻代替防守的角色。他的优势是绝对的速度,运球过人晃过防守然后突破上篮什么的是家常便饭,加上他晃眼的梦幻脚步和强大的滞空能力,就像一把利剑,长驱直入,直中对方篮筐。

“唰”地又进一球,场边响起掌声和叫好声,“黄少,这球漂亮!”

进了球又耍了帅的功臣一贯的得瑟,随手将额前的刘海往后一拢,露出一排白牙,笑得张扬。然后转过身,找到喻文州的脸,对上他的眼睛,彼此交换了个默契的笑,喻文州对他竖了竖大拇指。

黄少天知道,他这个进球,没有喻文州不行。时机把握得再精准不过,他刚刚找到空档,球就被传到手上,他连面对防守的压力都没有,才能肆无忌惮地甩了个大风车耍帅。

这场球打得,痛快!

要是以后每次比赛,都和喻文州一队就好了。黄少天这么想着,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喻文州从“要较量的对手”变成了“不能更靠谱的搭档”。

 

3.

男生之间的友谊一点都不复杂,打了招呼算认识,一起打场球就算朋友。那不但打了招呼,一起打过球,课间还闲聊,下课一起放学呢?

黄少天觉得认识喻文州是一件不能再好的事了。

黄少天爱说话,语速又快,句子不分长短从他的嘴里蹦出来,蹦蹦跳跳地进了喻文州的耳朵。别人都嫌烦,可就他面色不改,总是笑着听黄少天喋喋不休地说话,还时不时回答他两句,表示他真的在听。

他和喻文州之间永远不愁没有话聊,虽然基本上都是他在说,喻文州在听。

就这一点,喻文州就已经是百里挑一难得一遇的了。

好不容易有个从来不嫌他烦,反而笑眯眯地听他说话的人出现,黄少天珍惜得很,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跟他待在一块儿。

黄少天一直都是坐公交车回家。校门口就有公交站,到了站就是家门口,特别方便。可是自从他发现喻文州坐地铁回家的时候,他悄悄改了主意。

“文州文州!你是不是坐地铁回家啊!我也是,一起走吧!”黄少天站在后门,看见经过的喻文州,急忙拉住人袖子跟上去,“文州你说张老头怎么又留那么多卷子啊写起来好麻烦的那么多字,上周末那些写得我手都抽筋了……”

目击整个过程的郑轩同学表示,咦,黄少,你家离地铁站不是特别远来着吗?

黄少天平时不坐地铁而坐公交的原因就是,地铁站离他家实在太远,按他那已经比常人要快许多的速度,也要走上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啊!坐公交总共也就四十分钟。这还不算从学校走到地铁站那十五分钟的路程呢。

可是黄少天有精力,就是这么任性。

“少天不是一直都坐公交车回家的吗?怎么今天改坐地铁了?”在不算太拥挤的地铁尾端车厢里,喻文州背靠着门,问他。

因为你坐地铁呀,黄少天想。可是他是个男生啊,这么羞耻的话怎么说得出口。再说,连他自己还没想明白,为什么喻文州坐地铁,他就要一起坐地铁。

“啊这个……”黄少天挠挠头,“地铁快嘛!这个时候正是下班高峰期,公交车总堵在路上,半天也等不到一辆,人又多,挤都挤死了!还是地铁好啊,又有空调,你看这乘车环境多舒适!”

喻文州笑笑,没再问下去。

他比黄少天早下一站,下车的时候挥挥手,“少天,明天见。”

黄少天也伸出手挥了挥,内心却止不住地吐槽,喻文州你一个十六岁的男生干嘛总笑得这么温柔啊这太不对了!

地铁车门再一次打开,黄少天出了站,看看了左手腕上的手表,下午五点四十,距离放学已经半个小时,按照往常的时间表来看,还有十五分钟他就应该到家了。

于是他把手机塞进书包,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开始狂奔。

虽然黄少天已经上高二了,可是对于他放学自行回家这件事,他妈妈仍然不太放心。每天都嘱咐他,放学的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她好算着时间,四十五分钟左右到家,如果出现堵车之类的特别情况,也要另外打个电话通知。

所以黄少天才要跑。为了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到家,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硬是被他缩短到了十二分钟。

靠在电梯里,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试图掩盖一路奔跑的痕迹。

其实他的脑子里有点乱。从放学之后他搭上喻文州的肩膀说要跟他一起走开始,到现在,他在家门口努力平复着呼吸,他都没有时间好好想想,自己是哪根筋搭错了。

来,黄少天,他对自己说,整理一下这个逻辑线。

首先,我为什么要跑着回家?因为要赶在规定时间内回家。为什么不能准时回家呢?因为我今天没有坐公交车,而是坐了地铁。那么,为什么要坐地铁呢?因为喻文州是坐地铁回家的。最后,为什么要跟喻文州一起回家呢?

因为,因为什么呢?因为想跟他一起回家啊。

大概,是因为喻文州没有嫌他烦,还愿意听他说话。嗯,文州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是默契的好搭档。

黄少天这样想着,拿出钥匙开了门。


TB了个C   >>>  (2)

30 Dec 2014
 
评论(3)
 
热度(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