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喻黄】踏雪来 16-18 (完结)

古风架空,谈情说爱,琴师喻x剑客黄。

给喻队的生贺。20150210 喻队生日快乐!!

说好的完结,说好的HE,说好的撒糖。

——————————————

前文戳 >>> 01-02  03-05  06  07-10  11-13  14-15



16.

喻文州是在黄少天启程去蜀中的第二日离开广陵的。

他无法承诺再如从前那样过上安稳无忧的生活,因此他遣散了笑苍生的众人,对他们道歉,并祝福他们能找到更好的活计,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打定主意一个人出走,任他们如何依依不舍,也拗不过他的意志。

唯有小白死活都不愿意走,他打小便跟着喻文州长大,一跟就是这么些年。所以任凭喻文州劝说或佯怒,都没有用处。最后喻文州无奈,只得答应他留下来。

了结了房契,将所有家具都一一变卖打点后,喻文州站在空落落的院子里发愣。

小白不止一次的问过他,究竟为什么要走。喻文州自己也答不上来,或者根本不愿作答。

他并非外出云游,他是确确实实,要离开这座城,从一个守了许多年的地方出走,从原地等待的姿态中逃离。他甚至想不清楚他为什么要如此彻底干脆,是为了断黄少天的念想,还是为了断掉自己的后路。

从那个辗转反侧不成眠的夜晚开始,喻文州惊觉自己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漩涡,他挣扎无用,认输亦无用。他的理智让他奋力挣逃,可他深沉似海的感情,雀跃的欣喜与静默的痛楚,都在推搡着他陷进漩涡中心。

他无法自救,只能期盼黄少天来救他。要么拉他出来,要么,便与他一同沉沦。

可黄少天不远千里从塞北给他带回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却又在皎洁的月夜对他推心置腹,告诉他,自在而无所负累便是他黄少天最想要的生活。

喻文州内心有痛,痛楚似海,却只能咬紧牙关,静定无欲如竹林。

他把感情无声地浸入无数的日夜中,并把他们通通留在原地。他要走了,他要从这个即将吞噬他的漩涡中出逃,哪怕方式如此惨烈,将过往硬生生撕扯出来,留下一个巨大的空洞。

他不是在解脱黄少天,他是在救自己。

 

17.

喻文州周游漂泊的第一站,是金陵。

他与黄少天初次相识的那日,黄少天便提过,他到达广陵城的前一站,便是这里。喻文州沿着宽阔平坦的石板路一步一步走下去,去看黄少天说过的陈旧古老的城墙,与城墙下七倒八歪的紫色野花。

他伸手碰触斑驳的古城墙,上面深浅不一的刻印划痕凹凸不平,一寸一寸紧贴着指尖的皮肤。他闭上眼,想象执剑在手的黄少天行走江湖的潇洒模样,回忆起他脸上明媚如春光的神情。

心里那些尖锐的念头忽地柔软下来。

喻文州啊喻文州,你想逃也逃不掉。

情为何物?情不过是一念之差,踏出一步便再没有回头的路。

 

喻文州一路走过许多城镇。在岭南逍遥一月,又向西晃晃悠悠地到了蜀中,待上一季后便慢慢向北,正好去看塞上的秋日风光。

他南下,折西,随后面北。落脚过,游历过,短暂定居过的每一座城镇,都是黄少天曾经走过的地方,都出现在那些屋顶把酒言欢时,黄少天讲过的故事里。

喻文州想,黄少天走过的地方,他都要挨个去看看。去走一遍他走过的路,喝他喝过的酒,品他品过的茶,哪怕他自己便是琴师,他也要到那些颇负盛名的琴馆里,去听几曲据说不如他的琴。

喻文州心里早打好了算盘。走过的路便不会再走,他如今一步一步迈过黄少天到过的城,如此便能避掉所有相逢的可能。

可他无论在哪座城里落脚,总会寻一处清静的窄巷,开一家冷清的琴馆,琴馆的名字,全都叫做笑苍生。

也许隐隐之间,他还在期盼着什么。

虽然他走过每一座城,每一处茶坊,每一座酒肆,都没能再遇见一个与黄少天相似的俊朗青年,也再没见过那样温热如暖阳的笑。

可他仍然在等,等一场翻山越岭的久别重逢。

爱是一种偏执,让喻文州拥有这种偏执的人,是那个萍水相逢却天生懂得他的黄少天。

由此,他深信他们之间有缘,有缘便能再见。

这是一场盛大的博弈,以他的全部,去赌黄少天的一念之差。

 

18.

京中长安。

如愿在塞北望过了秋日风光,品过了草原风味,喻文州开始踌躇接下来要去哪里。兜兜转转了数个日夜,他终于来到长安。

这座大气磅礴而繁华喧嚣的城,便是黄少天从小生长的地方。

喻文州抬头望望高大宽阔的城门,由于四处漂泊与无望等待而整日悬吊的心,“嘣咚”一下回归了原位,落在软绵绵的棉花堆里,踏实下来。

总归是离他近了些。

 

又是一年冬天。长安的雪来得比广陵城要早了许多。腊月未到,长安城中已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好一片白茫茫的雪景。

长安城里新开了一家琴馆,名叫笑苍生。琴馆里的琴师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俊秀青年,脸上总带着淡淡的温和笑意。

夜幕缓降,笑苍生里生着一小盆暖和的炭火,摇曳的暖光映在门帘上,一晃一晃的。小红炉上醅着慢火,温着一壶刚启封的踏雪来。

入冬以来,喻文州每日都热上一小壶踏雪来,一小杯一小杯的慢慢喝着。一整坛就这么喝着,总要喝上好一阵子。温过的酒香气更盛,每日这么温着热着,人总该找来了吧。

炉里的火苗晃了晃,门帘被掀起,露出一柄剑鞘来。

来人的眼眸亮如星芒,嗓音温柔而清冽。

“晚来天欲雪,阁下这酒,在下能饮一杯无?”

门外雪落无声,夜空里星疏月朗,又是如此良夜。

 

长安城的冬夜里,黄少天如当初一般风尘仆仆,踏雪而来。

这一次,他不是贵客,他只是归人。



-End-


————————

第二篇完结。终于赶上了,喻队喻队生日快乐!

这篇文的出生来自一个脑洞。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只是想写这个。

爱你们 ^ ^  接下来大概要写乐乐生贺噜。【我真的没有忘记半世梦醒,泥萌信我。


10 Feb 2015
 
评论(26)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