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双花】旧情复燃 02

【孙哲平x张佳乐】大学校园paro

如题,就是一个旧情复燃的故事。

说好的第二章。

——————————————

前文戳  >>> 01



02.往事随风


认识孙哲平那一年,张佳乐念高二。

新学期刚开学不久,张佳乐到隔壁班三班去找他的死党叶南,拿着借来的两本小说准备还他。叶南正好站在门口,看见他便一个箭步跨过来,抬手揽住他的肩膀。

“哟,张乐乐!好久不见啊!”

张佳乐拿书拍开他的手,瞪过去,“说了多少次不准这么叫我!叶!南!南!”

叶南笑着松了手,接过书,“好好好,张佳乐大帅哥!”

张佳乐得意地笑,“这还差不多。”又上下看了看,发现叶南穿了一身正装,领带还是刚打好的,松松垮垮的一个结,“你参加了这届模联啊?”

“对呀。马上就走了。怎么样,我是不是特别帅?”果然是多年死党,连得瑟的模样都师出同门。

张佳乐嫌弃地瞥他一眼,“得了吧你,”眼光在教室里扫了一圈,手往角落里一指,“那个比你帅多了。”

叶南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想都没想地喊过去:“孙哲平!有人说你长得帅!”

张佳乐被这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喊吓得愣住,脸色一直红到耳根。他什么都还来不及说,角落里被叫做孙哲平的男生就已经闻声转过脸来,剑眉星目,笑容里带着些许傲气,眼里有熠熠星光,铺天盖地直直撞进他的眼眸。

那双眼睛里,有一片深沉的湖水,一如张佳乐几次三番在梦中所见。无形的力量破开湖面而来,不由分说地将他吸引进去,命他就此沉沦。

只那一面,便让孙哲平这个人,从此旁若无人地踏入他此后的生命。

 

张佳乐早就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

天生生得一副好山好水好风景的面相,再加上双鱼座特有的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个性,张佳乐的女生缘向来闻名十里八方。

可他自己知道,他能够游刃有余地面对女孩子的投怀送抱,却会被男生兄弟般的勾肩搭背弄得浑身不自在,触碰到的皮肤毛孔大张,奇异的感觉顺着神经直传到大脑皮层,甚至让他没甚来由地脸红心跳。

所以当他发觉自己对孙哲平一见钟情的时候,没有丝毫抗拒地,便坦然接受了。

张佳乐从来没有想过告白这种事情。他从不奢求轻易找到同类,也不执着于费尽心思将异类变成同类。更何况,他们还算不上认识。

张佳乐有时也洒脱得很。喜欢就喜欢了呗,不强求,却也不急着死心。前路如何,全看造化吧。

光是遇见这么一个人,就已经算是顶好的运气了。

 

冥冥之中的命运之手像是专门要捉弄他似的,既安排了他进一步接近孙哲平的机会,又偏偏把是否更进一步的选择权完完全全地交到他自己手里。

进退皆通途,只等张佳乐痛下决心。

新学期很快便过了一半,期中考试随即而来。考场和座位每年都是全年级打乱排列,今年也不例外。

张佳乐坐在位子上转着笔,状若不经意地扫过斜前方的人,视线不由得停下来盯着孙哲平的背影看。因为坐在后面,目光再肆无忌惮也仍是安全的,不必担心被人窥破。

他光明正大地偷看孙哲平,看他修剪整齐的发梢,低下头时突起的颈椎骨,洗得发白的校服领口,和宽阔不单薄的肩膀轮廓。视线毫无顾忌地逡巡不去,从头到脚不放过任何可视的细节。

前头发了卷子下来,孙哲平回身传给后边的人,角度正好,张佳乐一偏头便能看见他的侧脸。

原本吊儿郎当的某根弦忽地紧绷起来,张佳乐深吸一口气,暗暗骂自己没出息。

去他的一见钟情,不过是看脸而已。

浑浑噩噩地考完语文,张佳乐把书包甩到肩上,走出教室却被人拉住。

“同学,你的外套忘了拿。”

张佳乐转身,孙哲平站在斜着洒下来的阳光里,手上拿着他的校服外套,在他眼前晃了晃。

他接过外套,“真是不好意思,谢谢。”

转过身便要走,却发现孙哲平好像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张佳乐疑惑地望过去。

孙哲平眼里含着浅淡的笑意,“乐乐?”

张佳乐一下子涨红了脸,声调一下子高了不少,“别像叶南那个死人一样这么叫我!我叫张佳乐!”

“哦,张佳乐,”孙哲平从善如流,“我叫孙哲平,跟叶南同班。真巧,我们一个考场。”

张佳乐垂下眼睛,“是吗?呵呵呵那太巧了。”废话,我早就知道啊,我刚刚看着你好久了。

孙哲平的笑意深了些许,“那么好,下午见。”

张佳乐抱着外套站在栏杆边上,看着孙哲平转身,随着人群慢慢涌向楼梯口,然后消失不见。

“啪!”那根紧绷的弦,断了。

念叨着前路如何,全看造化的张佳乐,变成了尽人事,听天命的张佳乐。

 

自从那日在考场外头打过招呼后,孙哲平和他似乎莫名其妙地熟悉了起来。张佳乐的日常生活里,好像突然就多出来这么一个人,不时常出现,又仿佛无孔不入。

作为一个勤奋好学的文科生,张佳乐每天都有一段雷打不动的背书时间,背政治背历史,偶尔也背一背必考古诗词。就在他每天站在走廊栏杆边上背书的时候,孙哲平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路过他身后,拍拍他的肩,凑过来看看他正在背的书,或者跟他搭一两句没营养的闲谈。

从内容上看,那些对话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最多,也就是起个搭讪的作用。

张佳乐面无表情地拿起笔,把心里冒出来的这种可能性划掉。

他对一见钟情这种事尚且自觉荒谬至极,孙哲平更不会跟他一样蠢。况且,他拐弯抹角地试探时,叶南说过,孙哲平是有过女朋友的。

那么傲气又自我的一个人啊,张佳乐无论如何都没办法将他划归为自己的同类。

所谓的搭讪,也就是与朋友的朋友之间的自来熟罢了。

 

然而,从事情接下来的发展轨迹上看,会尽人事的人,并不只是张佳乐。

周四下午的最后一节自习课没有老师值班,所以经常会被同学们以放松的名义用来放电影。嫌吵又不好出声的张佳乐只好随手拿了本历史五三跑到走廊上去,就着平时背书的姿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这时候孙哲平手上拎着本地理书,正晃悠着往办公室走。经过二班门口,看见张佳乐站在栏杆旁边可怜兮兮地做着题,便走上前去拍了拍他的肩。

“张佳乐,怎么站在走廊上做题啊?”

张佳乐被吓了一跳,手一抖,书都差点掉到楼下去。好不容易稳住了,转过身来看着神出鬼没的孙哲平,“我靠孙哲平你吓死我了。”

孙哲平挑了挑眉,表示无辜。

张佳乐撇撇嘴,伸手指了指教室里边精彩纷呈的大屏幕,“喏,没办法。”

孙哲平皱了皱眉,“要不要来我们班自习?好几个人提前走了,桌子都空着。”

“不用了,”张佳乐摇摇头,礼貌地笑,“反正快下课了。”

孙哲平也没多说,拎着书进了办公室。

张佳乐摸摸脸,果然有点烫。他天生脸皮薄得不像话,要让他跟着不熟的人去一个陌生的班级里自习,他才不干呢。

可是他居然有些窃喜。不着边际的幻想从刚刚背的法国大革命的逐条意义中开疆拓土,长途奔袭而出。

努力尽人事,却渐渐不太想听天命的张佳乐想,哪怕以朋友的朋友的身份,能熟起来也是好的。

 

下午放了学,张佳乐背上书包回宿舍吃饭洗澡。路过篮球场的时候,看见孙哲平和叶南他们正在打球,5v5的那种。

张佳乐从小看叶南打球看惯了,却是第一次在篮球场上看见孙哲平。他穿着白色的短袖,校裤和高帮篮球鞋,右手上戴着黑色的护腕。

他不自觉停住脚步细看,却看见孙哲平正大步流星向他走过来,一低头,手里被塞进一个小巧的DV机。

“张佳乐,过来帮我拍个视频。”

“啊?”明显不在状况内的张佳乐愣愣地被孙哲平拖到球场边,叶南冲他眨眨眼。

“乐乐,我们体育部要拍个宣传片,你给拍一下呗,拍个帅点儿的,嘿嘿。”

张佳乐定定神,握着DV试了试,“叶南,我可不是白帮你们拍的啊,下回你得请吃饭!”

“没问题,下回……”

“下回我请。”

叶南的话被孙哲平截了一半去,张佳乐怔了一下,又迅速恢复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行,那我可得专挑贵的点。”

视频拍得很顺利,天黑前就完美收工了。张佳乐站在球场边上,手里举着DV机,从小小的屏幕上看孙哲平身手利落地上篮命中,又在下一回合里高高跃起,以舍我其谁的霸气摘下篮板。

这些他早就熟悉的技术动作突然变得新奇起来,孙哲平的每一次移动,都能勾起他加速的心跳。他借用DV机挡住自己的表情,由此便得以光明正大地偷窥,暗暗勾勒镜头里那个人的轮廓。

临走时,孙哲平找张佳乐要了手机号码,说是方便下次请客。

无人处的暗影里,一簇小火苗慢慢燃起,越烧越旺,渐成燎原之势。孙哲平这一伸手,又添了一把柴禾。

张佳乐心里就像住了一只鬼,生拉硬扯地使他拼命掩饰的渴望和期待都现了形,表面上只字不提,岿然不动,然而在内里,却无时无刻不在叫嚣。

 

2月24日是张佳乐的生日,晚上回到宿舍里,张佳乐收到了孙哲平的祝贺短信。

“张佳乐,生日快乐。”言简意赅,着实是他的风格。

线索太少,张佳乐按兵不动。礼貌道谢之后便是照常的寒暄。

“前两天是情人节,你有没有过节啊?”孙哲平没头没脑地冒出这么一句来。

“没有啊,千年单身鳖,怎么过节,跟谁过?”

“不像啊,你应该是很受欢迎的那种,看气质就知道。”

话锋转得诡异,张佳乐不由得紧张,“气质?我能有什么气质?”按下发送键之前,心念一动,又加了一行,“我倒是想找啊,一直找不到。”

孙哲平的回复向来很快,“那你想找什么样的啊,我帮你。”

谁都没有认真澄清过,究竟是要找什么。是心照不宣,又或许只是阴差阳错。

张佳乐手心里沁出了薄汗,紧盯着手机屏幕,慢慢打字回复他,“我想找的你还真不一定能帮得上忙。”

“你倒是说说呀,想找什么样的?”

张佳乐心里那只小鬼声势浩大地钻出来,堵住理智的去路,放大那些隐形的,正张牙舞爪的无边期待。

真是着了魔了。

张佳乐握紧手机,一个字一个字输入进去,“我想找个男朋友,你怎么帮?”

这一次,孙哲平许久都没有回复。

张佳乐躲在被窝里,把手机屏幕按亮又按熄,翻来覆去地看着那几条聊天记录。说不清道不明的期待和懊悔夹杂在一起,一下又一下冲撞他的心脏。

完了,孙哲平肯定不会再理我了,大概嫌弃我是个同性恋吧。张佳乐啊张佳乐,叫你着魔,叫你冲动,这下好了,以后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张佳乐胡思乱想着,把自己蒙在被子里。过了很久很久,困得他眼皮耷拉下来,差点就睡着了,却忽然被手机震醒。

迷迷糊糊地按亮屏幕,眼里一点一点清明起来。他盯着手机看了许久,才慢腾腾地回复过去,然后郑重地按下了关机键。在床上重重地翻了个身,头埋进软趴趴的枕头里。

发件人:孙哲平

短信内容:“我亲自来,怎么样?”

收到回复的孙哲平也关上手机,翻了个身,对着上铺黑漆漆的床板,慢慢绽开一个心满意足的笑。

发件人:张佳乐

短信内容:“勉强凑合吧。”



TB了个C >>> 03


02 Mar 2015
 
评论(2)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