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双花】旧情复燃 04

【孙哲平x张佳乐】大学校园paro

如题,就是一个旧情复燃的故事。

难产得比第三章更久的第四章,居然爆字数了。撸袖子开苏!

————————————————

前文戳  >>> 01 02 03



04.百转千回


话说出口之后的一个星期里,孙哲平再也没在张佳乐面前出现过。

大概是在刻意地躲着自己吧。得出这个结论时,张佳乐正倚在咖啡厅的吧台边,来回把玩着刚刚烘干的几只白瓷马克杯。

他摇摇头,自嘲地勾起一个笑。

张佳乐在心里对着自己的矫情暗骂了一万遍,可他总归是要承认的,斩钉截铁地说覆水难收的是他,可现如今心意难平的人还是他。

旧情复燃这四个字如同一个魔咒,在他心里横亘成一道深不见底的沟壑,他跨不过去,也永远无法掉头离开。无论他多么笃定地认为覆水难收,也阻不住如野草疯长的念头。他也想旧情复燃,可是心里有个紧实的结,怎么会那么容易就解开。

说白了他就是不甘心,不甘心只有自己一个人抓心挠肝地爱着,也不甘心孙哲平那么轻易便说出这四个字来。明明时间、地点、人物都是新的,他却想凭一句话就让一切都恢复原貌,平地起高楼,白首复青丝,哪有那么容易的事。

就像,理应跋山涉水的归途被轻减成两个小时的空中旅程,对于旅途的真诚渴望都被埋没成公式化的出发,然后到达。

前几日那些出其不意的狭路相逢,显然都是孙哲平刻意为之。现在只要他愿意,他也可以消失得干干脆脆,一声不响。从始至终,掌握节奏的都是孙哲平,或进或退,进多少又退多少,如同江湖侠客,来去自如。

而张佳乐呢?从重逢的那一天开始,孙哲平的出现就已经成为凭空而降的一个习惯,被硬生生安插在他的生活里。他还来不及适应,就已经丢不掉了。

真是,死性不改啊,张佳乐。

 

周一下午是校学生会全体部门的集中例会,张佳乐不出意外地,没有看见孙哲平。

不是吧这人,他张佳乐又不是魔鬼,至于为了躲他连例会也不来吗?多大人了,还这么任性妄为,公私不分,像个高中生一样。这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玩忽职守行为啊,部长快举报他,主席快开除他!

张佳乐默默地跟在自家部长身后腹诽着,又默默地心酸了好一阵子。

他心里边那一簇时刻准备复燃的星火眼看着就要灭了,张佳乐苦笑了一下,鼓起嘴巴蓄了一大口气准备给它个痛快,却又怎样都舍不得。

那一点不为人知的小心思在心里头千山万水地拐了好几十个弯,张佳乐忍得煞是辛苦,最后举手投降。他戳戳自家部长的胳膊,暗戳戳地像是别有用心的八卦周刊记者,“部长,体育部今天好像没齐人啊?”

然而英明神武的部长早已看穿了一切,驾轻就熟地拉了一下体育部部长的袖子,“你们部里那个孙哲平今天怎么没来啊?”

被问到的人还没来得及回答,张佳乐就先吓掉了下巴。

部长你别误会你听我解释啊事情不是你想得那样,我真的只是举报他玩忽职守不来开会而已啊!

部长自然听不见张佳乐内心的咆哮,连头都没回。

无辜的体育部部长还在老老实实地组织语言,“最近好像在忙校篮球队的训练,这不是马上要打校际赛了嘛。听说那小子可是这一届的主力,教练才不会轻易放他来开会呢。不过除了校队训练以外,也经常看不见人,听说是在校外打工来着。前阵子他的工作都超额提前完成了,现在也没什么好忙活的,开会这种事,不来就不来吧。”

部长面无表情地转过头来,抛给哆哆嗦嗦的张佳乐一个“听见了吧”的眼神。

张佳乐挤出一个谄媚的笑,部长英明,多谢部长的大恩大德。

哈,说什么旧情复燃,果然只是临时起意吧。也对,孙哲平才不是这么容易放弃的人,轻言放弃不过就是没走心而已。被拒绝的人生活依旧按部就班,丰富多彩,出言拒绝的他却仍旧被困在原地,整日心不在焉,自寻烦恼。

天下最蠢的人就是他了吧。

 

开完会又有新任务,张佳乐作为文宣部的头牌新人被委以重任,十佳歌手大赛和校际篮球锦标赛近在咫尺,宣传海报都交给他来做,五天后便是死线。

奇怪,因为有了高中的工作经验而对十佳歌手大赛万分熟悉的张佳乐却无比顺利地在一天之内率先完成了校际赛的海报,却在剩下的四天里为了另一张海报焦头烂额。Photoshop来来回回地被打开又放弃,样板出了一版又一版却被逐一推翻,电脑都热得烫手了,可张佳乐还是没有任何灵感。

已是晚上十点,明天就要交稿了。张佳乐望着桌面右下角跳动的时间,果断选择关了电脑拔了电源,背上它去了图书馆。

换个环境也许能够好一些。

鬼使神差的,张佳乐坐在图书馆隐蔽的角落里,新鲜的设计思路突然源源不断地蹦出来,脑洞开得天花乱坠,做海报设计图的手速已经赶不上脑子运转的速度。他想了一会儿,拿出一沓空白的稿纸来,把各种各样的设计元素飞速画了下来。左右比对了好一会儿,才终于选定了其中一种。

有了灵感,先前那些甚嚣尘上的困意和烦躁都不见了,张佳乐兴致高昂地点开桌面上那个蓝色的PS图标,图书馆里十分配合地响起了闭馆铃声。

张设计师简直要把桌子掀了。

可是闭馆是雷打不动的,张佳乐再愤怒也不能怎么样,只能乖乖收起电脑准备回宿舍再战。他是真不想回去,就算按时断电也不能阻止宿舍里那帮夜猫子们精神抖擞地夜聊情感话题,他可不想在“老子丰神俊朗,为什么还没有女朋友”和“我跟我女朋友又吵架了,女人怎么这么麻烦”的声音中做海报。可是图书馆闭馆了,自习室也该关门了,他没地方可去。

张佳乐抱着电脑一路碎碎念,走到图书馆门口正要抬脚,却发现外边一片雨幕,连路灯都模糊得剩一团昏黄的影子。

“我靠居然下雨了,要不要这么倒霉啊。”他把书包护在怀里,准备冒雨冲回宿舍。

突然胳膊被人拉住,一把伞撑在头顶,雨水打在伞面上哗啦啦地闷响。

张佳乐回头,看见许久未见的孙哲平。

“咳,张佳乐,”孙哲平松开手,表情从容至极,“又没带伞?”

张佳乐盯着他看了半晌,回过神来,嘴角不自然地扯了扯,“我哪知道这种时候会下这么大的雨啊。我还得回去做海报呢。”

孙哲平的伞又往张佳乐那边斜了斜,沉吟了一会儿才开口,“回我那儿吧,我在附近租了房子。”

看张佳乐没说话,只是盯着他看,又补了一句,“我没别的意思,你别担心。你还有图没做完吧,我就是想帮个忙,我那儿不断电又不断网。要是你不愿意,就当我没说过这话。”

张佳乐把装着电脑的书包往怀里抱了抱,撇过头去看了看下得正欢的倾盆大雨,别扭地点了点头。他真的想把设计图做完,却又不想回宿舍去做。况且孙哲平都把话说到这份上了,他要是不去,未免显得他太过矫情。

他是个光明磊落心里没鬼的爷们儿,有什么好怕的。

孙哲平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近,出了南门过个马路就到。拿出钥匙开了门,孙哲平随意地把钥匙往客厅茶几上一扔,“地方不大,你随便坐。沙发边上就有插座,wifi密码是……咳,还是等会儿我来吧。”

这个当口,他才不会傻到告诉张佳乐,他家的wifi密码是zhangjiale0224呢。

张佳乐依言在沙发上坐下,等开机的时候偷偷打量着这间小户型的居室。地方确实不大,一室一厅而已,但被孙哲平收拾得很整洁,东西也不多,空荡荡地显得很宽敞。

孙哲平拎着两罐柠檬茶从厨房里出来,递了一罐给张佳乐,自己在沙发的另一端坐下来,闭目养神。

张佳乐喝了一口茶,扭头问孙哲平wifi密码。孙哲平睁开眼睛凑过来,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敲了几下,动作欲盖弥彰。

张佳乐哼了一声,“孙哲平你怎么这么小气啊,还担心我蹭你家网啊?”

孙哲平不置可否,又缩回沙发上一门心思地闭目养神。

“这么火急火燎的,什么时候交稿?”

“明天。”

哦,怪不得。又跟以前一样,明天死线今晚才来灵感吧。

孙哲平想起高中的时候,张佳乐手忙脚乱的死线前夜,一边缩在被窝里做图,一边用短信跟他商量设计细节。想起旧事,不自觉就笑出来。

张佳乐不经意地回头,看见孙哲平脸上不同往日的柔和笑意,惊得连眨了好几下眼睛。

孙哲平这画风不太对劲啊,张佳乐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是……铁汉柔情。

啊呸,张佳乐连忙摇摇头,甩掉这个清奇的形容。

“孙哲平你笑什么?”

被窥破的孙哲平连忙把笑意吞进肚子里,“没什么,”说着站起身,“饿不饿?我去做点宵夜,想吃什么?”

张佳乐倒真觉着有点饿了,碍于面子才不好意思开口。可是被孙哲平这么一问,他有点轻度炸毛,你想做宵夜那就做啊,还问什么问,难道他这个来作客的人蹭宵夜还可以点单吗?

“我……我不饿,你随便吧。”张佳乐心虚地转过头去看屏幕,揉了揉刚刚叫了一声的胃。

孙哲平很不给面子地笑出声来,成功收获张佳乐的白眼一双,悠哉悠哉地进厨房煮面去了。

很快,两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拉面被端出来,上面还各卧了一只溏心蛋。

“喏,趁热吃,小心烫。”孙哲平把面放在张佳乐面前的茶几上,便自顾自端着另一碗进里屋去了。

深夜十二点,窗外大雨连绵,屋内温馨宁静,面香袭人。

两人一里一外,抱着自己的手提电脑,吸溜吸溜地吃着热腾腾的汤面。张佳乐在客厅赶死线,孙哲平在屋里边上网。

他们之间没有过多的交谈,只有几不可闻的键盘敲击和鼠标点击的声响在房间里低调地回荡着。要是时光就此停止不动该多好,这样的夜晚实在令人舒服。两人不约而同地这样想着,在同一片屋檐下。

右下角的图标拼命地闪起来,孙哲平点开对话框,是叶南。

“嘿哥们儿,旧情复燃得如何?”

孙哲平手一哆嗦,差点把面汤洒出去。叶南这开门见山没羞没臊的风格啊,也不指望他会改了。

“不如何。人在我家呢。”

叶南的手速一到八卦就止不住飙升,“可以啊兄弟,人都被你拐回家了还有脸说不如何,你要点脸啊。”

“真没什么,他明天要交稿,图没做完,我才带他过来的。”

“你还没跟他说?”

虽然从卧室里看不见客厅的状况,孙哲平还是象征性地望了一眼卧室门口,“说了,被拒绝了。”

叶南觉得隔着屏幕都能看见孙哲平脸上的苦笑,也不自觉地郑重起来。

“那你打算怎么办?就这么算了?相逢一笑泯恩仇,从此一世做好友?”

“你觉得我会放弃?”知道叶南看不见,孙哲平还是对着屏幕挑了挑眉。

不会。叶南立马下了结论,还没等他想好怎么回复,孙哲平的回复又跳了出来。

“叶南,你是知道张佳乐的,他这人有时候想得特开,可有时候又特别认死理。过去的事在他心里是个结,心结没解开,说什么都没用。”

叶南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回他,“嗯,我知道。”

“叶南,我没打算放弃,可是他是张佳乐,我不愿意逼他,这事他得自己想清楚。”

“如果他……如果他不愿意,我一定尊重他的选择。”

作为当事人双方的多年老友,这几句带着典型孙哲平风格的话看得叶南惊心动魄。这俩人,唉。

他左思右想正琢磨着要说点什么鼓励或者安慰的话,对话框里又跳出来一句话。

“不说了,我下了。”

“怎么,有事?”

“张佳乐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得把他搬回床上睡,不然明天又要落枕了。”

叶南默默地看着孙哲平的头像灰了下去,放任心里的千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啧啧啧,这还没复合呢就隔着屏幕秀恩爱,亏他还掏心掏肺打算鼓励一番呢,真是浪费感情。

 

第二天是星期六,张佳乐醒过来的时候,屋子里只剩他一个人。

床头柜上放着孙哲平留下的纸条,张佳乐拿起来,凑近看那熟悉的笔迹。孙哲平说他去打工了,做好的三明治和煎蛋在厨房里,热一热就可以吃。冰箱里有牛奶,还有橙汁。另外,因为张佳乐中途睡着了,图还没做完,怕他来不及交稿便帮他把图做了,就存在桌面上。要是他觉得能用就直接发过去,如果觉得不行,就先拿去充个数,改完了再交。

张佳乐一看表,已经十点了,哪里还来得及修改啊。真是的,知道他图没做完干嘛不叫醒他,孙哲平你是我谁啊,居然还擅自改我的图。

他揉揉还有些酸疼的肩膀,从卧室里出来便看见厨房里的早餐,心里一下子柔软下来,像陷进一团棉花里,软绵绵地落了地。

算了,看在鸡汤拉面三明治和煎蛋的份上,小爷我不跟你计较。

叼着热好的三明治,张佳乐在沙发上坐下来,打开存在桌面上的PS文件,然后愣在了电脑前。

他昨晚只做了一半,整张海报的右下角几乎空白,而现在,那张图完完整整。虽然运用的素材和选择的色彩与他设想的毫不相同,可孙哲平填补的另一半完全就是他想要的效果,和他的预想相比,几乎分毫不差。

原本设想成圆角的形状被改成了锐利的三角,讨巧的波浪线被换成了流畅的弧线,明亮的色彩被置换成稍微深沉的宝蓝色。这些都是明显的,孙哲平的风格。

可无论怎么看,上看下看还是左看右看,都和张佳乐的另外半张图分外契合。

张佳乐这两年多在设计上没少费精力,如今他的设计理念和风格早已不再是高中时的模样,可孙哲平仍然能够明白他心中所想。仅仅凭着那未完成的半张图,看上一眼,他就懂了。

张佳乐怔怔地把邮件发送出去,然后缩在沙发上,把头埋进臂弯里。

他忽然惊觉,即使时间、地点、人物都是新的,能毫不费力便懂得他张佳乐的人,始终只有孙哲平一个。



TB了个C >>> 05


17 Mar 2015
 
评论(6)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