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双花】旧情复燃 06

【孙哲平x张佳乐】大学校园paro

如题,就是一个旧情复燃的故事。

第六章,久等了。又爆字数了orz

————————————————

前文戳 >>> 01 02 03 04 05 


06.云破日出


这一场跌宕起伏的球赛很快成为了学生老师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又很快被更加跌宕起伏的新故事所掩盖。

于是,即使在分区赛上“力挽狂澜”,但作为英雄背后的男人,张佳乐并没有一夜爆红H大。被曝光的只有他和孙哲平之间神秘的地下友情,而所谓的前尘纠葛仍旧好好地被安放在当事人的记忆里。

在人前顶着“孙哲平的最佳损友”的称号,当事人张佳乐还算基本满意。

虽然没有顺利抱得美男归,但是讨得了一场关心则乱的痛骂,以及一个温香软玉的拥抱,当事人孙哲平表示,嗯,他也很满意。

唯一知晓内情,并从当事人孙某处得知整个事件的旁观者叶南却隔着电脑炸了毛。

“我说大孙,这么好的机会你居然没下手?”叶南简直不敢相信。

孙哲平嗤之以鼻,“下什么手?人就痛骂了我一顿,你还让我怎么下手?”

“一看乐乐那就是豁出去了,那叫做关心则乱啊。他那么好面子的一个人,脸皮薄得都能剪窗花了,居然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吼你,你别跟我装你不明白。”

叶南真是拿这俩人没辙。明明两情相悦了这么多年,偏偏一个赛一个的别扭。好不容易张佳乐滴水不漏的情绪露出了破绽,孙哲平竟然无动于衷?

 “我明白。”

孙哲平真没打算装,回答得老老实实。可乍一看,这是多么气定神闲的三个字啊,看得叶南气不打一处来。

“你都明白你还等什么呢!乐乐骂完你,你就乖乖去打比赛,打赢了就没下文了?”

其实……有的。只是那点下文他自己回味都回味不够呢,哪能告诉叶南。

想了想,孙哲平决定不露声色地转移话题,“要下手也得找机会不是,我心里有数。”

“不过说实话我挺佩服你的,居然对乐乐这么有耐心。”叶南当然知道孙哲平那副干脆利落从不拖泥带水的硬脾气,从来都是答应就答应,不行就不行的,什么时候这么小心翼翼过。

“他……不一样。”

被孙哲平用这种情深不寿的语气呛了个半死的叶南又一次觉得自己太蠢。这俩人,哪用得着他来撮合。

叶南对着屏幕翻了翻白眼, “打住!你对我表忠心有什么用啊。得了得了,反正是你们俩的事儿,我也不瞎掺合了。”

他突然觉得自己真是瞎操心,孙哲平和张佳乐的事他一个局外人有什么好着急的。这个媒人做得忒不得趣,叶南怏怏地晃着鼠标去点对话框右上角那个X,又突然收住手,眯起眼睛弯了弯嘴角,接着在输入框里又补了一句。

 “你心里怎么打算的我不知道,不过我听说啊,乐乐可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主儿,你们学校里可有不少人盯着呢,你得抓紧时间喽。”

“哦?”孙哲平的回复言简意赅,完全没有受刺激的模样。

切,真没意思,叶南撇嘴。

“我可没骗你,内部独家情报哦。上个星期还有人给乐乐送了一大箱零食呢,听说全都是他爱吃的,他收下的时候眉开眼笑的。不信你去问他本人。”

半晌,孙哲平回得简短,“……知道了。”然后又一次利落地下了线。

叶南心里头那个爽啊,对着电脑一个劲儿地傻笑。反正他说的句句属实,没有丝毫欺骗,否则……否则天打五雷轰。

下了线的孙哲平起身倒了杯水喝,慢慢地揉了揉皱起的眉心。

这人……现在为了一箱零食就肯跟人跑了吗!他当初给人买的零食少说也有十几箱了吧,对别人眉开眼笑的,对他居然是那副态度……真是只小白眼狼。

孙哲平觉得有点头痛。

 

事实上,小白眼狼还没来得及跟人跑,孙哲平的机会就来了。

忙完了前一阵子的各项大型活动,学生会的众人终于迎来了得以放松的小假期。学生在每年十一月初都会安排一次短途的集体旅行,为了加强组织内部团结,也为了彰显一下学校和组织的亲切关怀,好让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更加心甘情愿地卖命。

今年的旅行安排是三天两夜的海边外宿。

听说这个消息的张佳乐开心得快要跳起来,缠着部长问这问那,忙不迭打听外宿的各项安排。部长说,外宿住的是海滩边上的独栋小别墅,白天有游泳和沙滩排球等活动,傍晚会在海边烧烤,房间里还有自动麻将桌。

真是神一般的享受啊。张佳乐沉浸在“啊终于要见到海了好高兴好兴奋好激动哦”的心情里无法自拔,却被一闪而过的念头泼了一盆冷水。

“等等,部长,这次外宿是不是学生会所有部门都会去?”

部长在张佳乐热切期盼的目光里无情地点了点头,“是呀。不过有一些人请假了,总共人数是……”说着翻了翻手上的名单,“25人。”

张佳乐艰难地咽了咽口水,“那……”

没等他说话,部长冲他了然地一笑, “别墅里一共十二间房,原则上两人一间,”又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放心,我会把你和孙哲平安排在同一间的。”

张佳乐欲哭无泪,拽住部长的袖子不肯撒手,“部长我不是那个意思……”

部长掰开他的手,给了他一个“我懂的”般高深莫测的眼神,潇洒地扬长而去。

所有的狗血电视剧男主角在这一刻灵魂附体,张佳乐有气无力地望着部长的背影,“部长你别走部长你听我解释啊!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嗯?不是哪样?”路过的孙哲平截住话头问他。

“……”张佳乐愤愤地看着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咬牙切齿地瞪他。

 

被瞪得莫名其妙的孙哲平在到达了旅行目的地之后终于明白原因,不过他觉得一点也不委屈,摆明了占便宜的人是他嘛。

真到了目的地,张佳乐反而大方了起来。不就是在一个房间里睡两晚嘛,反正他也没打算睡。

独栋别墅的环境很好,出了大门五米开外便是私人海滩,没有其他游客打扰。海水在此处形成了一个湾,浪很小,而海水很清澈,天色异常的好。

一大帮人热热闹闹地在海滩上嬉闹了半日,虽已是十一月初,然而晴好的天气里日头仍不会仁慈到哪里去。在亮烈日光下奔跑追逐了几个小时,人人都累得不行,饥肠辘辘。

于是,怕晒黑而对沙滩运动没有兴趣的张佳乐同学和即使打排球打得痛快淋漓却丝毫不显疲惫的孙哲平同学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晚餐的主要劳动力。

海边的小石台上架着几口烧烤用的炭炉,铁丝网和各项工具都已经备好了。孙哲平瞥了一眼扛着两箱罐装啤酒,晃晃悠悠走在前头的张佳乐,摇了摇头。

还是,爱逞强啊。

可他没有去接,连一声“是不是拿得动”都没问过。他知道张佳乐爱逞强,更知道张佳乐不认输。作为一个体贴的好男人,他只能提了提手上的食品袋子,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

学生会成员们洗过澡,三三两两地过来捞吃的,有些善良的还知道要去帮帮忙。

搬东西的时候张佳乐从不示弱,可一到吃食上,他才不会勉强自己动手。磕了碰了是小事,糟蹋食材可就大逆不道了。

孙哲平在那边手忙脚乱地串肉,刷酱汁,烤肉,又把里里外外的餐具厨具都整理好随时备用,转身却看见闲得冒烟的张佳乐已经跟人划上拳了。

身前摆了两个空啤酒罐,张佳乐兴高采烈。看见孙哲平转过身来,居然一反常态,蹦蹦跳跳地凑近他,笑得肆意张扬,让孙哲平心尖上痒痒的。

“孙哲平!我饿了,怎么还没好啊?”

孙哲平顺手敲了他一个爆栗,又把手上刚烤好的鸡翅塞在他手里,“慢点吃,小心烫。”

“嘻嘻,你最好啦!”又蹦蹦跳跳地跑了。

孙哲平看着张佳乐脑袋后边一晃一晃的小辫子,心里突然有些发酸,喉咙里涩涩的。

这家伙,有吃的就这么开心,怪不得一箱零食就能哄得眉开眼笑的。还突然对他这么亲近,笑得那么好看。

果然是,喝醉了吧。

多人烧烤的场面热闹非凡,却也异常混乱。兵荒马乱的饕餮过后,部门间的成员们已经混得很熟了,各自成群结队玩起了游戏。玩游戏当然少不了要喝酒,几大箱啤酒饮料很快被分发一空。

孙哲平在人群中找到张佳乐的时候,看见他身前的空地上堆了一排啤酒罐,人显然已经喝了不少。

他们正在玩二十一点,而张佳乐今天的手气确实不好,喝的啤酒有点多了脑子更不会转了,一输就输个没完。没多久的功夫,酒喝了十几罐,牌倒是一把没赢过。

孙哲平走近他,张佳乐闻声抬起头来,眼睛里亮亮的,看着他笑。海边的凉风吹过头顶,吹得张佳乐的刘海乱糟糟地,全挡在眼前。

孙哲平伸手拨开他的刘海,低头看他,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想吻他的冲动平息下去,开口换成了温柔的诱哄。

“张佳乐,你喝多了,我带你回去睡觉好不好?”

醉了的人是最不听话的,张佳乐用力的摇了摇头,然后一把拉过他的手臂,紧抱在怀里不肯撒手,嘴上却催促着对面的人,“快发牌呀,再来一局再来一局!小爷我一定会赢的!”

其他人多多少少也看出张佳乐喝醉了,闻言有些为难地看向孙哲平。孙哲平左手被人箍在怀里,只能用眼神默许了,又继续低头哄人,“再玩最后一局好不好?然后我们就回去。”

醉鬼根本没听清他在说什么,却特别乖顺地点了头。

围观了哄骗事件全程的旁观者甲乙丙丁等人均表示惊恐,温柔的孙哲平和听话的张佳乐?这画风什么时候变的怎么不提前通知我!

最后一局仍然是张佳乐输,醉鬼已经不开心得不想说话,只闷闷不乐地伸手去拿倒好的啤酒,却被人抢了先。

孙哲平面不改色地替张佳乐喝光了杯中酒,还记得冲剩下几人扬了扬眉,眼带询问。

周围人心里的弹幕刷了满屏,大哥你都喝完了再问可不可以有意思吗?有意思吗,啊?

收获鄙视的白眼若干,孙哲平就当他们是同意了。扭头看了看眼眸含水,嘴角含笑的醉鬼张佳乐,不自觉地抿了抿唇,便当机立断地矮下身子,扛起人就往别墅走。

一下子从地面到了半空中的张佳乐居然一声不吭,不哭也不闹,就这么任他扛着,头埋在他胸前,发尾一颠一颠地,扫过孙哲平的下巴。

孙哲平还在感叹今天这人怎么这么乖,就听见肩上的人正小声哼哼。他的步子随即慢下来,“张佳乐?怎么了?”

“……胃里难……受……”

有气无力的声音正好混着风声压进孙哲平的耳朵里,吓得他赶紧把人放下,摸摸额头又揉揉肚子,“胃不舒服?是不是喝太多了又没吃多少东西?走,咱这就回去吃药。”

说着就要迈开步子,胳膊却被人拉住。

孙哲平回头,“张佳乐?”

“孙哲平……我难受……你背我好不好?”张佳乐垂着头,看不清表情。断断续续的声音顺着风飘过来,语气柔软,带着些撩人的鼻音。

自从刚刚走近张佳乐又被一把拽住胳膊开始,孙哲平心里那只不停叫嚣的野兽就在嘶吼着要冲出禁地,可这会儿,无论野兽还是牢笼,都被淹没进一汪温热的湖水,连呼吸心跳都变得柔软下去。

他背对着张佳乐蹲下身去,什么话也没说,张佳乐便自觉地扑上去抱好,手脚都规规矩矩地放着,侧过脸伏在他背上,简直乖顺得不像话。

孙哲平两手抬着他的大腿站起身来,一步一步稳稳地往前走。张佳乐趴在他背上安安静静,双手搂着他的脖子,安稳的呼吸带着酒气喷在他的颈窝。

夜晚的海边风声喧嚣,不远处的人群喧哗热闹,而于这天地朗月之间,他只听见自己的心跳,深沉闷响如擂鼓。

自从被拒绝后便转换策略,小心翼翼步步为营的孙哲平,突然改变了主意。无法传达心意,无法确认张佳乐在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刺骨噬心的煎熬。

他想下一秒就能光明正大地拥抱他。

 

好不容易把醉得一塌糊涂的张佳乐放在床上躺好,盖好了被子。孙哲平忙活了一晚上,又背着人走了一路,纵是精力旺盛也有些吃不消,所以就势便在旁边躺下了。

醉酒的张佳乐出奇的安静,没有变身话痨也没有哭天喊地,只是安稳地睡着,呼吸沉稳而绵长。孙哲平曲起右臂枕着头,侧过身子端详他的脸。

那是他揣在心坎里的人。目光比窗外朗月还更柔和些,一寸一寸描摹张佳乐的五官,温柔地,几乎不敢用力地,代替孙哲平碰触他的每一寸轮廓。

长久无言的凝望转换成无边的睡意,席卷而来。

迷迷糊糊快要入睡的孙哲平突然感觉身边一轻,接着便听见门锁的声音。他睁开眼坐起身来,张佳乐已经不见了。

他捞起床头的外套就跟着出了门,在别墅前院的大门前追上了张佳乐。

“孙哲平,你跟着我干嘛?”

睡过一觉的张佳乐显然清醒了不少,夜空里的眼眸显得水亮亮的,更加容易勾起孙哲平难得的温柔。

孙哲平没有回答他,而是看了看他单薄的衣服,走过去把外套强制性地披在人身上。

“夜里凉得很,出来也不穿件外套。”

张佳乐想了想还是没拒绝,只是固执地又问了一遍,“你跟我出来干嘛?”

孙哲平叹了口气,转身往后院走去,走了几步,声音才逆着风传进张佳乐的耳朵里。

“傻瓜,大门是锁了的。我们得从后门翻出去。”

张佳乐裹着外套在原地愣了一会儿,才不情不愿地跟上去。

这个人啊,怎么每次都知道他在想什么。

 

凌晨三点的海滩上,隐没在无边夜色中的地平线从远方延伸而来,夜幕沉静无声。浅海上,细碎的月光踏浪而来,又逐浪而去。

孙哲平和张佳乐并排坐在海岸上稍高一些的石台上,面朝温和深沉的海湾。

“这就是夜里的海啊。”张佳乐没头没脑地感叹。

“嗯。挺安静的。”

海浪声温柔地化解了长久沉默里的尴尬。

“你还记得我说过我想来看海吗?”张佳乐突然开口,没等孙哲平回答,就自己摇了摇头,带出一声轻笑,“估计你都不记得了。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在一起,我还说毕业的时候一定要跟你去一次海边,去看……”

“我记得。”孙哲平打断他。

张佳乐像是还没反应过来,“什么?”

孙哲平转过头来,望进他的眼睛里,想要捕捉他眼里任何一丝波动的情绪。

“我说,我记得。你说要跟我一起去海边,看海浪拍岸,看夜空中的月色星辰,看海边的第一缕阳光。”

张佳乐愣了愣,面色尴尬地笑了笑,“哦,你记得呀。”

不再言语的张佳乐极尽所能地将目光扔向遥远的天际,以此安抚胸腔里那颗跳动地乱了章法的心脏。

许久,他听见孙哲平低叹了一口气。

“张佳乐,我知道你在犹豫什么。我自认是个很洒脱的人,对很多事情都不太上心,对过去更是不怎么在乎。可能会让你觉得我没心没肺,什么都不在意。”

“我才没……”张佳乐下意识地反驳,却被孙哲平打断。

“听我说完。我很抱歉,那么直接地跟你说我想旧情复燃,你一定觉得很轻率。我知道过去的事情对你来说是个心结,你不可能这么轻易就释怀。我只是想告诉你,我并不是不在意过去,只是不愿意让过去成为我们之间的障碍。”

孙哲平从未如此坦率。而他语气沉静,声音里带着深沉如夜的温柔情愫,听得张佳乐心中酸涩,连呼吸都漏掉几拍。

清冷的夜风吹来,夹杂着海水的咸腥味道。海浪不断拍打着岸边的沙滩,来来回回。月光凛冽,却又令人心安。

孙哲平转过身来,眼神温柔而郑重。

“张佳乐,我并不打算为过去的自己辩解。我想让你知道的是,”他扳过张佳乐的肩膀,逼迫他与自己四目相对,“你面前的这个人,叫孙哲平,他爱你,一直都爱你。”

张佳乐不得已地直视孙哲平的眼睛,却很快又低下了头,直到孙哲平松开他,恢复适才的坐姿,也仍旧没有开口。

他沉默了许久,不断地把玩着手腕上那一串石榴石。而孙哲平就这么安安静静地,等着他的回复,也不催促。

等到张佳乐手上那串珠子转到第十八圈的时候,他终于垂下手,侧过脸抬起眼睛看着身边这个人。

“孙哲平,你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想想。”

“好。”如当初一样,只有一个字的回答。孙哲平知道不能逼他,也不愿逼他。

 

温和的良夜在两人的沉默中缓慢逝去,而张佳乐也终于筋疲力尽地进入了短暂的梦乡,无意识地靠在了孙哲平的肩上。

他是被孙哲平拍醒的。

“张佳乐,看。”

从睡梦中醒来的张佳乐坐起身来,迷迷糊糊地揉揉眼睛。

眼前一道温暖灼眼的阳光直直地打下来,落在不远处的海面上。

云破日出。

不远处,刚升起不久的朝阳以温软柔和的姿态挂在山顶,海浪轻柔地拍打着岸边的细碎沙滩,天地间静得没有任何声响。

而在张佳乐眼里,却是满目山河缱绻。



TB了个C >>> 07

27 Mar 2015
 
评论(14)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