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全职】烽烟共良辰 05

全职多cp [修伞][双花][喻黄] 

抗战时期伪谍战paro. 

久等了,实在抱歉QAQ

————————————

前章戳 >>> 00  01  02  03  04



05


从方锐那儿出来,已经近傍晚了。

叶秋回到公寓里,倒了半杯威士忌一饮而尽。然后在沙发上坐下来,点了支烟,望着窗外渐渐暗沉下来的天色。

不知道那笔生意最后谈得如何,不过按照他对那两个小鬼的了解,一个心思缜密,一个爽快利落,此时又有蓝雨做靠山,结果必定双方满意。

他盯了许久的这批军火,恐怕是要落空了。

叶秋掸掸烟灰,听见外面人通报,说老吴来了。

“叶大少,近来可好啊?这房子住得还满意吗?处里最近忙,我也没空上您这里来看看,多有怠慢,实在抱歉啊。”

叶秋转身看见来人,碾灭了手里的烟,吊起个不怎么好看的笑容,“吴副处长是大忙人,我这儿也没什么事,哪敢总劳烦您。”

看见叶秋脸上的神色,老吴就知道这尊佛现在不好惹,又弄不清楚究竟是哪里犯了太岁,只能讪讪地赔着笑。

叶秋不想跟他废话,收了笑容在沙发上坐下来,“老吴啊,我最近挺好,这房子住得也挺好,”说着抬起两条长腿往桌上一搭,斜了眼风瞟过来,“可是我的人不怎么好,你说怎么办呢?”

老吴一哆嗦,这叶大少果然还在为不给他的人配军备的事记着仇呢。

“叶大少,这……您也知道,处里……”

叶秋打断他,“得了,别跟我扯那些没用的。你们处里局里怎么样我叶秋管不着,可是你得回去告诉戴老板,既然他把特别行动队给了我,那就是我的人,我的人该有什么待遇,队里就该有什么待遇,一分都少不得。”

老吴恭恭敬敬地弯着腰站着,背后冷汗几乎成河,打湿了一大片衣料。

叶秋在心里头把戴笠骂了个狗血淋头。当初把那帮吊儿郎当不成事的人交给他,美其名曰什么特别行动队,让他帮着带带。他起早贪黑呕心沥血地花了大半年工夫,总算把人练得上不愧对党国,下不给黄埔丢脸,委实累坏了他。明明是给戴笠办事,可他戴老板倒好,连必要的军备都不给,还得他自己千辛万苦地到处截流。

还总截不着。

想到这里,刚丢了一批军火买卖的邪火又窜了上来,横冲直撞地闹得他脑袋疼。

“是是是,叶大少的意思我一定给您带到,戴老板知道您的难处,一定马上给您想办法。只是最近前线战事吃紧,军备本就紧缺,局里也正为这事焦头烂额呢!您多体谅……”

看人面露难色,叶秋不屑地轻哼出声,“行了老吴,你也别费工夫跟我哭穷,戴老板一只金笔都是天价,我就不信他没钱买几把枪。”

老吴一脸尴尬,也不好接话。叶秋和戴老板是有交情的,人家可以指着戴笠的鼻子骂,可他自己就是一给人卖命的,哪里敢说上头的不是。

“我知道这事情轮不到你做主,你替我把话带到就行。说到底,这支特别行动队是给他戴老板做事,要是连枪都没有,”叶秋的话音突然加重,眼神陡然锐利,“到时候就别把办事不力的屎盆子往我叶秋的脑袋顶上扣。”

这话已经很不客气了。老吴心里也知道戴笠这回做得不地道,理亏的是他们,眼下看叶秋还没有翻脸的意思,连忙唯唯诺诺地应下。

话说到这份上也差不多了,叶秋抿了抿唇,不再多说,恢复了那副懒散的面相,把酸麻的双腿放了下来,点了支烟。

老吴如蒙大赦,“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叶大少您往后要是有什么需要尽管叫我,戴老板吩咐过了,别的不敢说,人和钱都不是问题。”

叶秋“哼”了一声,不耐烦地挥手,算是送客。

老吴还没走到门口,就见底下人敲门进来,走到叶秋身边耳语了几句。听完消息的叶秋神色一凛,眉头紧蹙,原本倚靠在沙发上的脊背忽然绷得死紧。

“什么时候的事?”叶秋问。

“人是今天上午带走的,已有十几个小时了。”

叶秋望了望窗外黑透了的夜色,抿紧了嘴唇,眼眸幽深。

“老吴,”叶秋开口叫住站在门口的人,“把你的人带上,跟我出一趟门。”

习惯了听命行事,老吴什么都没问便点了头,匆匆出门清点人手去了。来报信的人也被吩咐下去准备,房间里留下叶秋一个人。他吸了一口烟,又长长地吐了一口气,然后抓起了身旁的电话。

“方锐,现在立刻马上去中正路128号找九爷,帮我捞个人。”

电话那头的方锐有点懵,还没想明白就条件反射地问,“谁?”

叶秋深吸了一口气,“苏沐秋。”

方锐没听说过这个苏沐秋,可是他听说过九爷。九爷是上海滩一霸,上海大大小小的事务,上至保安队警察局,下至店面商铺,都有他的势力。为人仗义却手段狠辣,戾气极重,是个不好惹的人物。

叶秋在上海的网还没布好,远未到能够随心所欲的地步。在这个节骨眼上,他居然愿意得罪九爷去捞人,方锐再不明所以也知道事情轻重,连忙换了衣服出门。

 

坐在汽车里,叶秋沉默地听完了手下人更为详尽的汇报。

人是上午带走的,被直接带去了九爷在中正路的房子,宅邸里有间地下室,是他专门处置人的地方。现在是晚上十点,已经过去十三个小时了。

叶秋很难想象出苏沐秋受到了什么样的待遇,说实话,他连人现在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据线上的消息,苏沐秋是因为拐了九爷的小相好桃玉,才被抓的。九爷对这个桃玉宝贝得很,为了此事想必大动肝火。

叶秋抬手揉了揉眉心,这个混蛋,招惹谁不好,偏去招惹了个有主的,还是个不好惹的主。

到了地方,叶秋却不让老吴他们跟着进去,只让他们站在门外等,自己叫了人传话进去。

九爷得了通报,很是纳闷。

自己府里边刚出了事,他心里烦躁得很。桃玉是他近几个月捧在心尖上的宝贝,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个小白脸,居然差点拐了他的人跑了。这要是传出去,让他的脸往哪里搁?

他在道上摸爬滚打了这许多年,最怕夜长梦多。可这人还没处置完,又蹦出这么一个叶秋找上门来。这个名字他在南京的时候听说过,虽然不知道身份,但至少知道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可眼下这个时候,叶秋来他这里干什么?

纵使一时想不通原委,九爷也不敢怠慢,忙命人把叶秋请进来。

“叶某见过九爷。深夜叨扰,多有得罪,望九爷不要见怪啊。”叶秋大大方方踏进厅堂里,拱手浅浅地作了个揖。

九爷跟着客套,“哪里哪里,在下久闻叶先生大名,如今登门来访,在下求之不得。只是准备仓促,招待不周,先生见谅。”

叶秋不跟他多让,就势在椅子上坐下来,端起旁边的茶啜饮一口,“九爷您这儿的茶真香。”

九爷看他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心里更是堵得慌,可明面上还得顾忌礼数。

“叶先生,敢问深夜前来,所为何事?”

叶秋放下茶杯,抬眼看向他,“叶某冒昧登门,是想向您讨个人。”

九爷眼睛一眯,“谁?”

“苏沐秋。”

“你怎么知道这个人在这里?”九爷已经收起了客气的笑容,神色狠厉起来。

叶秋笑了笑,口气仍是客客气气的,“九爷您别介意,前几日在下在百乐门遇见过这个人,一件贴身物件不留神被他偷了去,就一直派人盯着他,这不,刚查到他的住处,就看见人被您带走了。”

九爷面色不善,却也没起疑。

“若真是这样,您搜了东西拿回去便是。为什么来我这里讨人?苏沐秋这小子拐了我的女人,我是绝不会善罢甘休的。”

“在下要是能搜着东西,又何苦来这一遭?我的人里里外外搜了个遍,就是没有找着那物件,这才没法,只好上您这儿来一趟了。”

叶秋掏出烟盒,递过去一根上好的雪茄,“九爷,您的意思我明白,这种人当然不能轻易放过。只是我那个物件实在是丢不得,望九爷抬手,帮在下一个小忙。不妨把人交给我,等我拿回了东西,一定帮您好好教训他,就算是这样……”他抬手在脖颈间做了个“杀”的动作,“也不会脏了您的手,您看如何?”

九爷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表情明显有些松动。还没等他松口,门厅外又有人通报,方少爷来了。

“方锐?他来干嘛?”九爷狐疑的目光扫过叶秋,正好捕捉到他明显松了口气的神情,这才明白过来。

这个叶秋,果然来头不小。

“九爷,您近日可好?我爹还整日念叨您呢!就是他最近生意太忙,没空闲过来看您。今夜差我带了点薄礼,过来给您赔个不是。”

方锐人还未到,声响便已入门。待人进了门,身后的下人们把七七八八的礼盒子放在桌上堆成了一座小山,这才眉眼含笑地凑过来作个揖,恭恭敬敬地行礼。

九爷心里还老大不痛快,可是方锐精得很,一来就把他家老爷子抬了出来,凭他和方家多年的交情,他再怎么不待见人,也得给方家老爷面子。何况方锐这孩子面善嘴甜,一番话说得礼数周到,他听着也舒心不少。

“得了吧你小子,回头跟你爹说一声,礼就不必了,到时候请我喝顿酒就行了!”

方锐乖巧地应了,这才转了转眼睛,打量着坐在一旁的叶秋,仿佛才发现这厅堂里还多了个人。

“哟这不是叶先生吗?您怎么也在九爷这儿?”方锐眨眨眼,神情自然得一点都不像是装出来的。

“你也认识叶先生?”九爷心里哼笑一声,倒也配合他演起戏来。

方锐来了精神,使劲点头,“那是当然。叶先生一表人才,前几日还来过我们家,跟我爹谈了些要紧事,我爹还特意嘱咐我,要好生招待叶先生。”

叶秋斜坐在椅子上,挑起眉毛看他。

方锐笑得愈发灿烂,心里头却飞快地扎起了小人。他实在是夸不下去了,再夸都得把晚饭吐出来,只好换了个方法直奔主题。

“叶先生找九爷有事?”

叶秋满意地点点头,顺势把事情原委从头交代了一遍。

“哎,我当是什么事儿呢,不就是个小白脸嘛!”方锐一撇嘴,“九爷,我看这事吧,说大也不大,桃玉姑娘估计是被骗了才犯下错的。不管怎么说,人没走成,桃玉姑娘还是您的人。至于这小白脸嘛,横竖都是要处置的,既然叶先生也愿意帮这个忙,您就把人交给他吧,省得您费心不是?”

“哼,这个畜牲,心思都动到我这儿来了,简直胆大包天!”九爷好不容易熄下去的火又隐隐有复燃的趋势。

“九爷您消消气,来,喝口茶。”方锐端了杯茶递过来,“不就是个女人嘛,您何必生这么大气呢?漂亮又听话的女人多得是,改明儿我就给您找几个送过来。”

稍稍喘了口气,又抢在九爷之前接着道,“为了个女人,您犯不着跟叶先生过不去。这么斤斤计较,万一传出去,又得有那不长眼的在背后说您小肚鸡肠,您不是更糟心?”

看见九爷的眉头松了松,方锐使了个眼色让叶秋继续安静地待着,再接再厉,“九爷,叶先生最近跟我家有点生意往来,我爹嘱咐我好多回了,您跟我爹又有这么深的交情,不好砸了他的生意不是?”

九爷想了想,微微点了点头。

“再说了,”方锐凑近了些,压低了嗓音,“叶先生背后的人厉害着呢。”

这一句,算是正戳在九爷的心窝上。他一直忌惮叶秋的身份,下边的人早就把门口杵着的人都向他汇报了一遍,看架势,像是南京那边的人。这下从方锐这儿拐弯抹角地得到了证实,万一叶秋真是什么了不得的人物,他还真犯不上为了一个小白脸得罪人。

想通了这些关节,九爷转了身,“把人带上来吧。”

苏沐秋一路被人押着过来,脚腕被粗糙的铁链子磨得生疼。在昏暗的地下室里待了十几个小时,眼睛受不了光亮的刺激,手被铁链拴着抬不起来,只得眯起眼睛,打量厅堂里的状况。

灰不拉几的衣服歪歪斜斜地挂在他身上,深浅不一的血迹从衣料里渗出来,衣服上还有好些撕裂的口子,能看见斑斑点点的青紫痕迹。

明显是吃过不少苦头了。

叶秋看着苏沐秋的模样,脸色苍白也掩不住漫不经心的无谓,仿佛这些事情通通与他无关。眼睛里的光亮直直地透出来,神色磊落,带点倔意。

苏沐秋适应了光线,也看清了眼前的人。他眨了眨眼睛,朝叶秋望过来,忽然就笑了。

叶秋心里狠狠抖了一下,心脏像被人攥紧,酸涩难当。

 

 

叶秋把人领到车里,上下打量他的伤势,还不忘嘲讽几句,“苏沐秋,你不但偷东西,还偷起人来了?”

“我又不是傻子。那姑娘勾搭的不是我,是那个九爷的干儿子。两个人偷偷摸摸地见面,想去偷九爷的保险柜,被我撞见了,怕我通风报信,只好反咬我一口。”苏沐秋抬手蹭掉嘴角的血,语气不屑,“嘁,自己没能耐,还让小爷我给他背黑锅。”

叶秋弯了弯唇,“那你为什么不说?”

“说了有用吗?那可是他儿子,他会相信我才怪。”苏沐秋撇撇嘴,语气软了一些,“就算我说了又怎么样,他不会舍得伤他儿子的,最后倒霉的还不是那个姑娘。”

说完顿了顿,抬头看见叶秋似笑非笑的神情,苏沐秋迟疑了一会儿,才问他,“你为什么救我?”

叶秋勾起嘴角,忍不住逗他,“你猜?”

苏沐秋轻哼一声,“我才不信你那么好心。”

说完,低头从衣服的内袋里掏出了什么,抛向叶秋。 叶秋忙伸手接住,是那个宝贝打火机。

苏沐秋没看他,而是看向了车窗外,“叶先生大发慈悲地从九爷那儿救我出来,就是为了这个吧。东西也还给你了,钱我也不要了,咱们两清了,好吧?”

说着就要开了车门下车。

叶秋没答话,也没拦他,只是饶有兴味地看着。

苏沐秋受不了他的目光似的,开了车门下车,绕到叶秋那一边,朝车窗里的他拱拱手。

“叶先生,我就是一不起眼的小混混,干的都是偷鸡摸狗的勾当,没什么利用价值,真用不着您这么费心。”

叶秋不接他的话茬,也开了门下来,靠在车边点了支烟,“你上次还特意摆了我一道,今天怎么这么轻易就还给我了?”

苏沐秋把脖子一扬,“小爷我什么都欠,就是不愿意欠人情。”

“原来你还知道欠了我人情,说话居然这么不客气。”

苏沐秋撇过头不看他,半晌憋出一句话来,赌气似的,“我看你不顺眼行不行?”

叶秋看了他一会儿,没什么表情,半晌才踩灭了手里的香烟。

“行。那我就不在这儿碍你的眼了,再会。”

苏沐秋笑起来,“叶先生您慢走不送啊!”话音未落,人已转身走了。

叶秋突然想起什么,冲着人背影喊,“你那破屋子都被翻成那样了,还怎么住啊?”

苏沐秋没回头,背对着他摆摆手,话音顺着晚风飘过来,带点笑意,“大丈夫四海为家,以天为盖,以地为庐!”

等人一步一步走远了,叶秋才坐上车,一言不发地回到了公寓。在沙发上坐了好一会儿,他拿起电话拨了个号码,那边很快就有人接起来。

“老吴,是我。法租界这边还有房子没?帮我再找一套。”

房间里光线昏暗,叶秋拿着话筒,慢慢勾起一个弧度不大的笑容。

“最好是,离我这儿近一点。”




TB了个C  >>> 06


21 Jul 2015
 
评论(19)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