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伞修双花】半世梦醒 5.0

修文重发。

古风伪武侠架空,伞修双花。其余自由心证啦。

HE。 欧欧西。

深夜更文是病,穷,买不起药,治不了。【躺倒。

——————————————

前章戳 >>> 1.0 2.0 3.0 4.0



5.0


叶修头也不回地走了,莫凡也带着苏沐橙往城东去,乔一帆与兴欣客栈的众人也一并打道回府。

剩下各大门派的众位高手围成个小圈儿,默契地交换了一下眼神。

韩文清总是第一个发话的人,“各位,怎么看?”

“看不透。”王杰希摇摇头,“但此事必定有蹊跷。”

微草堂并非江湖门派,也鲜少参与门派之争,但王杰希对江湖世事绝非全无了解。在武林经营一介门派,精明的眼力和活络的心思是必备技能。

可惜在此时,他说的只算是一句废话。

“喻阁主?”周泽楷言简意赅。

关于弯弯绕绕的蹊跷情报,蓝溪阁主应当最有发言权。

喻文州闻言,也只得无奈地摇了摇头。蓝溪阁的消息向来是最灵通的,上至庙堂之高,下至江湖之远,大事小情就属他们这里最清楚。这得益于前任老阁主魏琛劳心费力铺陈在各地的情报眼线,其布置是全江湖最完备的,喻文州接手后自然更加勤心勤力,几乎没有蓝溪阁打听不到的事。

然而这回,就连蓝溪阁都探查不到这个神秘面具人的分毫。心思缜密的喻文州也没了主意,只略略凭着直觉,不由得更警惕了几分。

“周泽楷你别盯着我们阁主看了,看也看不出消息来。”黄少天在一旁叽叽喳喳,“说起来这个面具人也是怪,明明气势汹汹地下战帖要比武还要争武林盟主,虽然打败了很多高手,连英明神武的本剑圣都一不小心败给了他,但是他居然一点杀气也没有!文州你也感觉到了吧?”

见喻文州点了点头,黄少天又跟着说下去,“今日这一场也是蹊跷得很,一上来就明摆着让着苏妹子,居然来来回回磨了那么多招也不嫌累!好不容易认认真真地跟老叶那个死不要脸的打一架,最后居然打了个平手!老叶那把扇子看起来脆脆的,磕飞了也是应当,可那个什么什么千机剑,怎么可能一撞就掉啊!明明就是假装打了个平手啊!”

剑圣平日里虽然有些话痨,但他毕竟是沉着冷静的机会主义者,见缝插针,一针见血是他刻在骨子里的能力。

善解人意的喻文州先众人一步把关键句拎了出来。

“少天也觉得他是故意抛剑的?”

黄少天点点头,围成圈儿的高手们表情一致,眉头紧锁,未见惊讶。

“我想,那个面具人或许是故人。”孙哲平不知道什么时候凑了过来,身边还站着依然别别扭扭的张佳乐。

见众人疑惑不解,又补上一句,“叶修的故人。”

“故人?叶修那个老家伙能有什么故人,当年嘉世的人我们也大多都认识。就算他有什么故人,我们之中会没有人见过?嘁,你根本就是瞎猜的吧。”张佳乐仍在赌着气,针锋相对地呛他。

孙哲平不理会他话中带刺,“那人戴着面具,他的真面目你不也没见过?”

张佳乐被噎了一下,老大不高兴,“若当真是故人,为何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这种事情,我怎么会知道。你去问叶修啊?”

嗯?叶修知晓内情?张佳乐抬眼看他,眼底飞出两把小刀子,嗖嗖地射向孙哲平,示意他坦白从宽。

孙哲平耐心给他解释,“方才叶修一直在试他,而他也同样,两人都只是过手拆招而已。面具人剑招凌厉,但仍然不见杀意,叶修每一招也都躲得游刃有余。他只用扇,连剑都没开口要一把,那是因为他用不着。最后那一招,竹扇自然是不敌剑的,然而扇子飞了出去,剑也同时落地,这破绽未免太过明显。”

他的眼光飞快地扫过一圈,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张佳乐见状,轻哼了一声,不肯再理他。

“另外,看叶修前辈的招式和脚步,面具人最后那一剑,似是他有意引出来的。”张新杰的严谨是出了名的,自然眼力也是一等一。

“武功,很像。”周泽楷突然没头没脑地冒出三个字来。

“什么?”黄少天回头问。

江波涛帮着答腔,“庄主说的是,叶前辈和面具人的武功很像。”

喻文州也发现了这一点,于是顺着说下去,“有没有这种可能……就如孙前辈所说,他们从前认识?”

王杰希低着头,若有所思。

韩文清和张新杰只是站在一旁听着,其余的人没有再接话。魔教派出的这个神秘面具人已经给他们泼了满头雾水,而叶修的出现又让眼下境况愈加迷雾重重。

 “哎呀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了,眼下最重要的是如何应付魔教。他们这回声势浩荡地来挑战中原武林,摆明了有阴谋。对了文州,昨日宋晓不是传消息来了吗?”

打破僵局的是黄少天,像是受不了长时间的沉默似的,颇不耐烦地挥挥剑。

喻文州闻言抬起眼,一脸正色,“正是,这也是我正打算告知各位的。”

“据蓝雨内部从关外断魂山传过来的消息,在陈夜辉带着这批人马来中原挑起武林大会的同一日,魔教派出了另一队人马,几乎全部为高阶弟子,长途奔袭潜入中原,然而入关以后便失了行踪。我们的人还在探查,目前……”喻文州的脸色不太好,语气顿了顿,“还没有消息。”

众人的神色不约而同地凝重起来。

 “怪不得来参加武林大会这种大事,魔教只派陈夜辉那个分舵的小堂主来,还带了个身份不明的面具人。我原先还在纳闷呢,看起来魔教是准备入主中原,不搅个天翻地覆不罢休啊。”张佳乐撇撇嘴,“嘿,周泽楷,你们武林盟对此没什么对策?”

周泽楷不但是轮回山庄庄主,也是尚未禅位的武林盟主,整个武林盟自然由他主导。他没说话,只摇了摇头,显然他也同样没摸清魔教的算盘,不好妄下决策。

沉默复又围成了圈,每个人都沉浸在困惑不解中。

眼下没了更进一步的消息,在这里站着也想不出什么对策来。各掌门互相打了一番招呼后,便带着门内弟子自行离去,约好三日后在摘星楼碰面。虽然这场比武他们并不需要参与,但毕竟是武林盟主之争,总还是要看的。

更何况,三日之内说不定会有新消息传来,碰个面也好商议些。

“喂,孙哲平!我可要回去了,你别跟着我!”张佳乐看着霸图镖局的人准备离开,便回头凶巴巴地警告孙哲平,脚下的步子却一步不动。

“行行行,我不跟着你。”孙哲平伸出手去,想掐一下他的脸,伸到一半却又放下,“我还有别的事做。”

张佳乐一听,瞪大了一双水亮的眼睛,“别的事?什么事?我告诉你,别想着暗地里给我使绊子,我说过的事就一定会去做,你阻止不了我的。”

孙哲平的眼色不着痕迹地暗了暗,“张佳乐,我这次来,不是来阻拦你的。”

张佳乐心里有点别扭,又说不清楚究竟是哪里不舒服,就是觉得孙哲平眼里多了许多他看不懂的东西,那眼光刺得他难受。

“那你来干什么?” 

“来……看看你,看看你最近过得好不好。”孙哲平垂下眼睛,伸手帮张佳乐理了理鬓角的碎发,张佳乐这次没有躲。

孙哲平接着说,“还有一些……别的事。你别管了。”

张佳乐有点烦躁,可是前头的张新杰已经在喊他,他来不及细想,他得走了。

“行了,快去吧。过两天我再去找你,你不是总念叨新城街那家的桂花蜜,和东五街的芸豆汤吗?到时候带你去吃。”孙哲平摸摸他的发顶,催他快走。

张佳乐似乎高兴了一些,胡乱地朝孙哲平摆摆手,转身跟上了霸图镖局的一众人马。

 

 

接近傍晚,天色已经阴了下来。

一身白衣的叶修懒懒地靠在一座墓碑旁,额头抵着冰凉的石头,身旁放着一坛刚开封的桃花酿,手里握着的,是刚刚在擂台上被剑断成两截的竹骨扇。

扇骨是断了,扇面却还连着,可上面却空空的,什么也没有。

叶修的眼神有些迷离,微红的双颊被渐暗的天色遮挡住,看不大出来。

“今日遇上了个对手,用起剑来还跟你挺像,忍不住跟他过了过招,试了他几下。”

“我还看见千机了,我根本不敢信,但我不会认错的。也不知道你的剑,怎么会在他手上。”

叶修断断续续说着话,直起腰转过身来,正对着墓碑,慢慢灌了一口酒。

“他跟你实在是太像了,尤其是……那一招长松落雪。我创的时候明明说的是左手短剑换到右手,再接斜刺,你偏偏喜欢反过来用,还一定要用长剑。今日那个戴面具的小子就是这么用的,我都差点恍惚了。”

叶修忽然笑了,虽然弧度很小,但那里头的暖意能让空气里的湿冷散个干净。只是当那薄薄一层暖意掀开,会露出浓浓的疲惫来。

“都怪我一时兴起,也没注意,让他把这扇子给打坏了。我还等你回来写字呢。你总说你的字比我的好看,扇面儿一定得给你写。这下好了,我把你给的扇子弄坏了,你肯定生气。”

 “还有,我的不败纪录一直给你留着呢,你再不回来,说不定就要折在那小子手上了,你不介意?”

叶修低头看看半散不散的扇面,又抬头看看墓碑,上面写的是“苏沐秋之墓”。

“沐秋啊。”叶修抬起手,一寸一寸抚过字上的凹陷,“生气了就快回来找我算账吧。十年了,我都等烦了。”

“啪嗒”一声响,白净净的扇面上,洇开了一个圈。

 

“叶修?”

一道冷肃带点柔和的声音掺杂在渐起的冷风里,缥缥缈缈地传进叶修的耳朵。

叶修的肩头微耸,怔怔地回头看向来人。

孙哲平皱起眉头,眼神里有些许探究的意味,神色却是柔和的。

一晃也相识好多年,他见过叶修意气风发,见过他慵懒无谓,也见过他遇上难题眉间紧皱略显疲态,却从未见过这样失魂落魄的叶修。

他看着叶修左手抱着桃花酿,右手握着断掉的竹骨扇,整个人迷离又悲凉,而那双总是亮如星子的眼眸里,铺散开来的全是化不开的情意。

孙哲平是循着叶修离开的方向一路寻过来的,可他突然觉得自己出现得太不合时宜,即使是为了更重要的事。

“故人?”他忽然鬼使神差地问道,也没想到叶修会答。

“是故人,也是……爱人。”

叶修竟答了他的话。

话音刚落,孙哲平便看见他站起身,转过来便是一个全然不同的叶修。这才是他平日里见惯了的那个叶修,散漫,慵懒,却胸有成竹,气质独绝。他不由得怔愣。

叶修没理会他的失神,“有消息了?”

“嗯。魔教那边的人传过来的。”孙哲平收起思绪,回到正事上来。

“那走吧,回客栈说。”

叶修小心翼翼地收起竹骨扇,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孙哲平看了一眼孤零零的墓,没说什么,转身跟在后面。

不知过了多久,正对墓碑的那颗粗大的苍天古树后,窸窸窣窣地露出一个修长的身影。隐隐的月光下,银色的面具一晃一晃地反着光。

整副面孔被面具包裹住,只露出那双失神的眼。

“故人,也是……爱人?”



TB了个C  >>> 6.0


P.S  不是失忆,不是失忆,不是失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3 Jul 2015
 
评论(8)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