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双花喻黄】谈情说爱 1

新坑,cp双花喻黄,脑洞大了堵都堵不住。


不是长篇。文笔被我吃了,写着玩儿。


本章喻黄就露了个脸,下章再打tag,(嗯,如果还有下一章的话。




>剧情如题,天雷狗血,人设崩坏,欧欧西得嘁哩喀喳噼里啪啦。


>本文又名 Ex-es and the City (。


——————————————————


1.




张佳乐在门口签了到递了红包,一路跟不认识的人打着招呼进了宴会厅。


啧,这婚礼现场布置得,可真够俗气的。粉紫色的主色调,配的是大红色的地毯和大红色的玫瑰插花,中间的小舞台上垂着一个大屏幕,正在循环播放一对新人的婚礼视频。


张佳乐踢开脚边的玫瑰花瓣,按照请柬上写的编号找到他所在的桌子。桌边已经坐了好几个人,清一色都是衣着优雅面似精英的男士,正在热络地聊着上月的房价和昨日的股票。偏有一个最扎眼的男人被孤零零隔在一旁,旁人都是西装革履,他却穿着一件休闲的皮夹克,没有衬衫也没有领带,其他人聊得热火朝天,只有他正神情懒散地盯着手机看。


张佳乐看了看自己身上的帽衫和牛仔裤,默默地走到那人身边,拉开了椅子。还没等他坐下,他人就僵住了。


旁边的男人似乎感受到光线的变化,抬起头看他。


张佳乐瞪大了眼睛,对着桌子中间立着的那个标识牌正着念倒着念反反复复又三遍,才合上嘴巴,接受现实。


对,那个牌子上写的就是,前,男,友。


张佳乐僵着脖子看向旁边的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指了指牌子。


“这个……”


男人扬了扬眉,“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没有。”


感觉自己走错了片场的张佳乐扯了扯嘴角,偷偷伸出左手狠狠掐了大腿一下,好不容易才把心里呼啸而过的千万匹羊驼控制住,没让它们撒丫子乱跑。


男人又把头埋进了手机里,神情专注得像是马上就要签下一笔千万美金的大生意,或者选好最后一个号码就能中好几亿的彩票。


张佳乐好奇地凑过去看,发现人家根本不是在谈生意,也不是在买彩票,而是在打游戏。


哦,原来只是打游戏。


张佳乐忍住了想发弹幕的手,和想掀桌的心。


所以说到底是为什么打个手游要有这么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表情啊!


那哥们儿沉浸在手游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张佳乐本来还想跟人拉拉家常唠唠嗑的,可是他现在只想安静如鸡。


他低调地瞄了瞄同桌的另几位。好家伙,高矮胖瘦形状各异,单眼皮双眼皮高鼻梁塌鼻梁薄嘴唇厚嘴唇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张佳乐突然觉得自己帅绝人寰。


嘿,隔壁这位,好像长得不错嘛。两道剑眉恰到好处,鼻梁英挺,眼窝深邃,薄唇微微抿起,下巴的弧线几乎能与张佳乐在素描课上最得意的作品相媲美。


张佳乐在心底默念了三遍一切为了艺术,才放心大胆地盯着人的侧脸看。


旁边那几位不知怎么,聊着聊着话题就从经济形势变成了追忆往昔,大家询问着彼此担任新娘男友的时长和上任时间,谈话气氛亲切友好,薪火相传,师徒情深。


张佳乐缩了缩脖子,假装没听见他们暗地里的咬牙切齿。


可是躲是躲不掉的。那几位明枪暗箭地较量好几回也较量不出个结果,炮火自然而然地转向了新的目标。


“哥们儿,您怎么称呼?”


“张……张佳乐。”


“哦,是小张啊!幸会幸会!”


张佳乐飞快地翻了个白眼,一桌子都是炮灰,幸哪门子会啊。


“小张,您是哪一任啊?多长时间?”


张佳乐歪着脑袋想了好一会儿,又掰着指头算了算,“大概是第三任吧,挺长时间的,从11年开始的,三年多。”


旁边一人突然应声而起,怒气冲冲,“怎么可能!我跟她从10年年底就在一起了,一直到13年才分的手,你怎么可能是第三任!除非……”那人忽然想到了什么,使劲一拍桌子,桌面上的高脚杯和玻璃转盘发出清脆的碰撞声。


“妈的这个婊子,竟然脚踏两条船!亏我当初还对她掏心掏肺!”


坐在张佳乐旁边的男人突然放下手机,冷冷地开口道,“喂,你说话放干净点。她不是那样的人。”


“那你说,我俩怎么可能同时跟她在一起!”


男人不屑地看了他一眼,“谁知道呢,没准是你长得太丑。”


那人眼睛红得都快滴出血来,撸起袖子就往这边冲过来,“你他妈说谁丑!你,你叫孙什么来着?”


男人神色自若,“孙哲平。”


“对,孙哲平!你要是有种,你要是男人就别躲!”


其他人赶忙上来拉架,其中不乏做个样子实则等着看好戏的,一群人闹闹哄哄,张牙舞爪。


暴风中心的孙哲平依旧没什么表情,慢条斯理地收了手机,又把夹克脱下来挂上椅背,只剩一件黑色T恤在身上,显出一身精壮的腱子肉来。


张佳乐躲在人群后头咋舌,哎呀呀,这人腹肌有好几块!


“想打架啊?”孙哲平偏了偏头,“那出去打,别坏了人家婚礼。”


围观人群端着桌上的喜糖和瓜子,正打算浩浩荡荡地杀出去看热闹,却听见一句话点着了龙王庙的张佳乐突然开了口。


“那个……各位,你们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周围的人你看我我看你,最后齐齐看向张佳乐。


张佳乐硬着头皮解释,“我……不是新娘的前男友。”


“啊?那你小子上这桌干嘛来了!”被乌龙了好大一顶绿帽子的大哥跳脚,“你这不存心捣乱嘛!”


张佳乐不自在地扯了扯绑在脑袋后边的小辫子,“可我确实是前男友啊……”


此话一出,万籁俱寂,厅内人、乐声俱绝。


看热闹的人集体目瞪口呆,张开的嘴巴能塞下一个灯泡,暖光灯那种。老师,我要留级,这题超纲了!


孙哲平最先反应过来,扭头望了望站在门口迎宾的新郎,又回头看了看张佳乐,挑起眉使了个眼色,“他啊?”


张佳乐生无可恋地点头。


 


虽然当着好几十人的面出了个巨型衣柜,但好歹平息一场混乱,张佳乐也算牺牲小我成全大家。围观人群通通都散了之后,“前男友”这一桌又恢复了最初的格局,其余几人开始胡侃国家政策,孙哲平掏出手机,而张佳乐讪讪地坐在座位上一杯又一杯地喝茶。


他对这个叫孙哲平的人愈发好奇了。


这人看起来又高又冷,面容冷峻,压根没什么笑模样,从头到尾就只顾着埋头打他的游戏,看起来跟这场婚礼没有丝毫关系。可听他刚才那零星的几句话,又像是个有心维护新娘的主。


诶哟,这就是传说中的铁汉柔情?


张佳乐想了想,挪了挪凳子蹭过去,见人没什么反应,又得寸进尺地挪到人身边,捅了捅他的胳膊。


“哥们儿,我看你根骨奇佳,举止不凡,不像一般人儿啊。”张佳乐伸手抓了一小把瓜子嗑起来,“说说呗,为啥来这儿啊?”


不是一般人的孙哲平没理他。


张佳乐再接再厉,“难不成是来抢亲的?”


孙哲平一个手抖,画面上的小人儿“啪叽”一下摔死了。他白了张佳乐一眼,把手机放回兜里,“怎么可能。这么没品的事我才不做。”


“那你到底为什么来啊?我看你也不怎么想来的样子。不会真是为了送礼金吧?”


孙哲平端起茶杯抿了一口,语调低沉,“想来看看她穿婚纱的样子。”


他依然没有任何表情,没有苦笑也没有垮下嘴角,可张佳乐看着他垂下的眼睑,心里止不住地泛酸,差点就控制不住,要去抱一抱他。


“哈哈哈哈你以为我会这么说?”孙哲平终于绷不住地大笑出声,“你脑残剧看多了吧!”


还沉浸在心酸中的张佳乐懵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还要垂死挣扎,“你不是她前男友吗?至少是为了再见她一面才来的吧?”


孙哲平随手弹了弹衣服上不存在的灰,“她有什么好见的?”他瞥了一眼餐桌另一边的男人们,“我就想来见识见识,遇见我之后她还能看上谁。”


张佳乐特别想穿越回五分钟前,给正要问问题的自己两巴掌。


他就应该继续做一个安静的前男友,为什么要耐不住寂寞地跟这种人聊天啊!还不如跟那个还没见过面的话痨室友扯淡。


孙哲平嫌弃地看着张佳乐那没出息的样子,神色如常,眼底的落寞却藏得一点也不好,轻易便露了底。


他看了看台上那个西装革履意气风发的男人,撇撇嘴,像是万分不情愿地问他,“你呢?为什么来?”


嘿嘿,君子报仇,就等这一刻了!为啥不报,时候刚好。



张佳乐朝他眨眨眼,“你猜?”


孙哲平居然一本正经地开始思考,高深莫测地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方才沉吟出声,“是……来闹场的?”


张佳乐想把这一年的白眼都翻给他看。


哥们儿,你的剧看得也不少啊。


吐槽完孙哲平的脑回路,张佳乐胡乱扯了个笑容,“不为什么,就想来看看他的新娘。”


孙哲平的神情愈发嫌弃。


啧,不想笑就别笑了,真难看。


 


两人心思各异,却不约而同地沉默着没再开口。


婚礼仪式已经进行到新郎新娘挨桌敬酒的环节,正往他们这边走过来。


张佳乐抬了头,看着新郎带着新娘一步一步走到他面前来,端着酒杯朝他笑,笑得像当年他们还很好的时候,像他们挤在十几平米的房子里看电影的时候,像他拿到第一笔工资,高兴地抱着自己转圈的时候。


明明是一模一样的笑,现在却让他看了想吐。


“乐乐,你真的来了。我以为你不会来。”


张佳乐扯着面皮硬生生地笑,“这么大的事我怎么能不来呢。”


他习惯性抬起手,想去拍拍对方的背,却忽然觉得尴尬至极,手举到半空中又不能就这么放下,只好僵着手臂草草拍了一下新郎的肩膀。


“恭喜啊,你今天很帅,新娘子也很美。”


新郎的神色变得不太自在,“嗯,她……她挺好的,我和她,也挺好的。”


“那就好,你们很般配。”


张佳乐看他支支吾吾的模样心里好笑,随便拣了两句婚礼常用的话夸他,眼神却东看看西转转,恨不得马上结束这场尴尬的寒暄。


可新郎显然还沉浸在自己的愧疚戏码中不可自拔,犹豫了半天问出一句言情剧本的台词来。


“你……最近还好吗?”


张佳乐仰起脸笑,“我看起来像不好吗?”


“听说你回B市了?”


“嗯。”真是一个字都不想多说。


新郎似乎没想到张佳乐这么不给面子,一个字的回答他也接不下去,憋了半天还是说,“那……以后要是遇到什么困难,你可以来……”


一道冷冷的话音突然横插进来。


“不必了,他有我。”


张佳乐回头,发现孙哲平不知何时已经站到了他的旁边,手臂还伸过来揽住了他的肩膀。


嗬,这是大发慈悲给他解围啊。


感受到肩上那只手臂不自然的僵硬,又偷偷瞄见身边人脸上故作轻松的神情,张佳乐觉得心情甚好。


旁边的新郎面色不善,“这位是……”


“我是谁不用你操心,你管好你的新娘就得了。我们先走一步。”孙哲平松了手,“对了,替我转告一下程文心,她挑人的眼光越来越差了。”


说完转身就走,张佳乐连忙追了上去,留下新郎一个人在原地脸色铁青。


 


两人一前一后地出了酒店,孙哲平一路都没再说话,张佳乐也就跟着笑了一路。直笑得孙哲平忍无可忍地停下脚步,伸手掐住张佳乐的脸颊。


“你笑什么?”


张佳乐被捏住了脸也停不下来,口齿不清地说,“笑你啊哈哈哈哈,我说哥们儿,你的剧本是有钱有势的霸道总裁啊,还是权倾天下的英俊帝王啊?”


孙哲平气得想掐死他。


“好了好了不笑你了,”张佳乐拨开他的手,“说真的,为什么帮我解围啊?又不关你的事。”


孙哲平甩了手继续往前走,“没想帮你。那人说话太磨叽,我看了不爽。”


张佳乐又笑起来,“哈哈哈没想到你是这种画风啊,刚才真应该把你的表情拍下来,真的太逗了……哈哈哈……”


孙哲平转过身来,心想干脆把这个人踹上大马路算了。


却听见张佳乐说,“谢谢你,孙哲平。”


嗯?


“我说谢谢你,谢谢你帮我解围。”张佳乐一步跨到孙哲平面前,抬起眼睛看着他,温热的呼吸混在晚风里贴近他的脸颊,能闻到青柠和沉木香的味道。


孙哲平突然浑身不自在起来。


“那个……我听你刚才说,你刚来B市啊?”


“以前在这儿上大学来着,后来出国待了两年,这才刚回来。”


“哦,”孙哲平抓了抓头发,“有地儿住没?我送你回去。”


张佳乐从钱包里掏出小纸条给他,“喏,我就住这儿。今天刚搬家。”


孙哲平盯着纸条好一会儿,把门牌号都仔仔细细确认了一遍,偏过头来看他,一脸恍然大悟。


“原来今天大清早的就乒里乓啷搬家的人是你啊!吵得我根本睡不着,差点就去砸门了。”


张佳乐觉得这一晚上接收的信息量太大,智商余额不够用了。


 “得,这样还省事儿。上车吧。” 孙哲平掏出车钥匙,开了门钻进驾驶座。


张佳乐愣愣地上了车,“你是说,你住我隔壁啊?”


“嗯哼。”


“是你自己的房子?你一个人住啊?”


“嗯,我的房子。我嫌一个人住空得慌,就想招个室友。”


张佳乐一听,眼睛像火柴似地“唰”一下就亮了。


“招室友啊?那个什么……你看我行不?”


孙哲平看都不看他,“不行。”


“为什么!我好歹也是三好青年不抽烟不喝酒不邋遢爱干净又会做饭,你就不能考虑考虑吗?”


“不行。因为我已经有室友了。”


“哦……”张佳乐闷闷的,“你室友是什么样的人啊?”


“好人。”孙哲平悠哉悠哉地噎他,“跟你一样是三好青年不抽烟不喝酒不邋遢爱干净又会做饭,还比你话少。”


张佳乐瞪他。


“这个很重要。”孙哲平一本正经。


张佳乐撇撇嘴,“切,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也有室友啊!过两天就搬过来,到时候上你家去串门。”突然笑起来,“我那个室友啊,话比我多多啦,以后啊,看我们俩不烦死你们!”


孙哲平没说话,开始考虑如果在半路上开车门把人丢下去,怎么样才能不犯法。


偏偏俩人就住隔壁。


当晚,张佳乐欢快地跟他道别,孙哲平崩溃地摆了摆手,只希望两家人能君子之交淡如水,更好的是井水不犯河水,最好老死不相往来。


第二天,孙哲平一整天都没有再听见隔壁的动静,这让他心情愉悦,心血来潮地给家里做了个大扫除。傍晚,喻文州打了电话来说晚饭不回来吃,于是他翻了翻冰箱,决定自己下厨做顿晚饭。


正在他哼着小曲煎着牛排的时候,门铃响了。


张佳乐可怜兮兮地站在门外。


“孙哲平,你……你能不能陪我下楼见个人?”


孙哲平疑惑地挑眉,谁?


“我的……前男友。”


现在关上门装不认识还来得及吗?


孙哲平跟张佳乐大眼瞪小眼地待了好一会儿,他终于认命地扶了扶额。


“昨天那个?”


张佳乐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他尴尬地,却坚定地,摇了摇头。


“不,另外一个。”


 


 




TB了个C


如果有的话(。



30 Jan 2016
 
评论(27)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