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力,终得情诗一二字而已。
 
 

【双花】忽梦少年时 (旧情复燃·番外)

孙哲平x张佳乐,大学校园paro

全本再等等我,我修一修再放上来。

久等了,可能不够甜。

————————————

正文戳 >>>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

十七岁的张佳乐刚跟孙哲平在一起的时候,每天都雀跃得像个得到小红花的幼稚园小朋友。

虽然孙哲平看起来总是没什么表情,整个人又高又冷,可是每天下午,当张佳乐盯着墙上的挂钟,数着分秒看它走向五点十分的时候,一扭头,就能看见孙哲平环着手臂,背抵着墙,站在后门等他吃饭。

张佳乐一看过去,就移不开目光。

直到孙哲平感应到他的视线一样抬起头望过来,他才扬起眉眼,拎起书包,三两步奔到人面前。

孙哲平看他一眼,伸手揉了一把他翘起来的头发,“走,吃饭。”

张佳乐便乐颠颠地跟在后面。

毕竟是高中,两个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埋头念书,平日里感情再好也不敢有什么逾越的举动。更何况那时候他们刚刚确定关系,两个人都说不清是生疏多一点还是熟稔多一点。日常不过是每天下午一起吃饭,或者偶尔凑到一个班里自习。

可这样的日子过得久了,张佳乐渐渐觉得不满足。好不容易遇见了一个他喜欢并且喜欢他的人,他才不想畏畏缩缩的。要一个拥抱又不过分。

可偏偏孙哲平总是一副“我觉得这样挺好,有什么问题吗”的无辜表情,逼得张佳乐把那些拐弯抹角故作矜持的暗示全都掐死在培养皿里。

暗暗较劲了好几回,最终一一宣告失败。张佳乐悄悄把自己炸了的毛顺下去,咬咬牙,决定自己来。

来之不易的机会出现在一个风和日丽,天朗气清的周六。

学校通知下周交社会实践报告,张佳乐和叶南便约好一起去市图书馆做义工,顺便,他一再强调时顺便,叫上了孙哲平。

孙哲平和张佳乐家离得挺近,就隔两个路口。于是他理所当然地开了口,要孙哲平跟他一起去。

早上八点半,孙哲平的自行车铃准时在楼下响起,在窗台上偷偷摸摸地蛰伏了半个小时的张佳乐硬是按捺住直接从三楼阳台跳下去的冲动,等铃声响了两三回,才慢悠悠地探出一个头来。

“你来啦。”

孙哲平在晴好的阳光里抬眼望过来,也不催他。

张佳乐"蹭蹭蹭"蹦下楼来,神清气爽地站在孙哲平面前,笑嘻嘻地递过去一个小小的透明塑料袋,“喏,我奶奶烙的葱油饼,特别香。”

孙哲平的眼睛黑亮黑亮的,点点头接过来,挂在车把上。

“我们走吧,再不走要迟到啦。”张佳乐一脸雀跃,暖黄色的阳光跳跃在他的瞳孔里。

孙哲平挑起眉,“张佳乐,你的车呢?”

“呃……那个,我的车被同院的朋友借走了,我给忘了,早上才想起来。”张佳乐扯扯脑袋后头的小辫子,抬起手臂努力遮掩嘴角快要露馅儿的笑容,眨了眨眼睛,“要不你带我?”

孙哲平皱皱眉,“我的车没后座啊。”

张佳乐大手一挥,“没关系,”然后带着一脸牺牲自我的大无畏气概,挪到孙哲平身前,“我可以委屈一下的,坐前杠。”

见孙哲平看着他若有所思,张佳乐连忙补上一句,“真的没关系,我不怕不舒服。就坐一小会儿嘛,很快就到了。”

孙哲平暗暗好笑,扬了扬手让张佳乐上来坐好,脚一蹬便拐出了院子。

仗着身后的孙哲平要专心骑车,不可能看得见他的表情,被圈在怀里的张佳乐笑得肆无忌惮,任凭呼啸而来的风吹得他眼角生疼,嘴角仍是咧到最大的弧度,脸都笑僵了也收不住。

孙哲平的车骑得不慢,迎面而来的风把他的白衬衫吹得鼓鼓的,紧贴在张佳乐的后背和脸颊上,清香的肥皂味儿一股脑地冲进他的鼻腔。

他用力吸了吸鼻子,身体往后靠了靠,笑得一脸得意又张扬,像是蓄谋已久而终于得了逞的猫。

沉浸在计划达成的喜悦里的张佳乐才没有心思去注意身侧一点一点收紧的手臂呢。

慢慢弓起背,低下头的孙哲平把下巴悄悄搁在怀里那人的头顶上,风吹起他翻飞的衣领,在道路两旁飞速倒退的景色里,恰好遮掩住他嘴角上扬的弧度。

该死的,图书馆怎么这么近呢。

 

2.

 除了那次误打误撞被拖去拍了一次宣传视频,张佳乐并没有怎么看过孙哲平打篮球。

反正追到手的人也再不用仰着头崇拜,张佳乐动不动就调侃孙哲平的篮球技术,努力装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扬起眉毛不怕死地挑衅,“孙哲平,你的技术也就这样嘛,好像也没有很帅呀,怎么那些小姑娘都愿意给你加油啊?”

孙哲平懒得搭理他,把包往肩上一甩便去了球场,留张佳乐在身后不服气地哼哼。

可是孙哲平在球场上很受欢迎的确是事实,久而久之,张佳乐也说不清是嫉妒还是占有欲,总要在人耳朵边上煽风点火,不知道到底是跟谁较劲。

“哼,不就是长得高一点帅一点嘛,打个篮球还有那么多人围着看。”

“切切切,不就是三步上篮嘛,体育中考的时候小爷我也是满分,有什么好看的。姑娘们真是无聊。”

“孙哲平你一场球能拿几分啊?哦,十八分也不是很多嘛。你真的很厉害吗?”

孙哲平被他闹得不耐烦,瞥他一眼,“要不你来见识一下?”

张佳乐扭头,“哼,不去。”

孙哲平忍住笑,一本正经地继续引诱,“你不是嫌我打球不帅?那是我没好好打,怕伤了队友自尊心。”

张佳乐白他一眼,“孙哲平,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不要脸的?”

“你要是来看,我就好好打一次。”

张佳乐美滋滋地扬起下巴,笑得嘴角翘起来,“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邀请了,那小爷就勉为其难,赏个脸吧。”

 

答应去看孙哲平打球的那天下午,张佳乐被部长临时宣召过去,忙活了一下午,赶到球场的时候,比赛已经开始了好一会儿。

张佳乐拎着刚买的运动饮料,一小步一小步穿过热闹的场边后援团,好不容易蹭到记分台边上。第一节打了七分钟,场上的孙哲平挥汗如雨,却一分未得。

哨声一响,教练叫了暂停。

孙哲平抓过毛巾擦了一把脸,大步流星地朝张佳乐走过来,随手一抛便把队服外套扔进人怀里。

张佳乐手忙脚乱地把衣服抱好,抬头瞪他一眼。

“怎么才来啊?”

“部里有工作,被叫去当苦力了。”张佳乐把水递过去,“拧开的,直接喝吧。”

孙哲平接过水,仰着脖子咕嘟咕嘟灌下去大半瓶。

张佳乐看了看记分牌,孙哲平那一队已经落后6分了,“喂,孙哲平,你不是说要好好打吗?就打成这样啊?七分钟一分未得?”

孙哲平弯了弯嘴角,凑近他,“你来看,我会紧张。”

张佳乐瞪大眼睛,啥?

孙哲平笑意更深,分外认真地点了点头。

“真的啊?”张佳乐眨眨眼,把外套往孙哲平手里一塞,“那我走了。”

“哎哎哎,”孙哲平连忙拉住他,“骗你的。我不得分是因为在等你啊。”

张佳乐回头,递给他一个“坦白从宽”的眼神。

孙哲平笑着把人拉回来,低下头凑到他耳边。

“我的第一个进球是给你的。”

 

3.

晚自习的铃声响起,张佳乐大爆手速刷完剩下的三道选择题,胡乱收拾了书包就奔出教室来,孙哲平正倚在后门等他。

来人见他出来,一双眼眸在昏暗的走廊里显得晶亮亮的,被非洲各国地图虐了一整晚的心情突然就好起来。

“孙哲平我跟你说啊,今天我被前年高考的数学卷虐惨了!最后两道大题都没看懂啊!选择题也做了好久……”

孙哲平闻言笑了笑,抬手揉乱了张佳乐的头发,“没事儿,那套卷子我做完了,明天给你讲。走,带你吃宵夜去。”

张佳乐瞥他一眼,“没钱,还长肉,不吃。”

“没钱我请。你又不是人家小姑娘,减什么肥。”说着,手从长长的校服袖子里伸出来,轻轻掐了一下张佳乐的侧腰,“再说,反正肉也不少了,再多一点也没事。”

张佳乐被掐了一下还被取笑,气鼓鼓地瞪他,就地开始耍赖,“哼,就不吃。”

孙哲平笑得开怀,右手揽过他的肩,一副哥俩好的姿态,“好好好,不吃就不吃,那你看我吃。”

张佳乐不情不愿地跟着人去了食堂,呀,今天的宵夜是米粉啊。

唔……好像有点饿。

张佳乐委委屈屈地盯着宵夜窗口,暗暗咬牙,说不吃就不吃,张佳乐你可是爷们儿,要说话算话的。

孙哲平装作没看见他那嘴馋的样子,自顾自端了一碗大份的米粉,拉着他在角落的桌子边坐下。

“诶今晚这个汤不错,不太腻,也没有上次那么咸。”

“嗯,这个米粉挺好,滑滑的。”

孙哲平吸溜吸溜地吃得挺香,张佳乐坐在对面直咽口水,只顾盯着碗看,正享受美食的人却悠哉地斜起眼来看他,哟,看来真是馋得不行。他坏笑着站起身来。

张佳乐终于把视线从碗里移开,“吃完了?这还剩大半碗呢!真浪费。”还不如给我吃。

“我拿醋,你激动什么?”

馋鬼张佳乐被噎了一下,懊恼又不是,生气又不是。

过了一会儿才把人等回来,却看见一小碗米粉出现在他眼前。

“喏,葱给你挑出来了。知道你晚上吃不多,这是小份的。”

“谁……谁要你好心啊!都说了不吃了……”张佳乐的眉毛皱起来,嘴角却是弯的,喜滋滋地端起碗喝了口汤。

“嘶……”

“怎么了?”对面的人关心地凑过来。

“……”张佳乐捂着嘴,脸皱成一团,还不忘抬眼瞪他。

孙哲平愈发殷勤,“是不是烫着了?哎呀慢点喝嘛又没人跟你抢,怎么这么不小心。”

“……”

“来,我看看烫哪儿了,烫着舌头没?”孙哲平的笑已经快绷不住了。

张佳乐忍无可忍,毛都炸起来,“孙哲平!谁让你放醋了!”

 

4.

张佳乐特别讨厌化妆。

他觉得自己明明是个丰神俊朗的酷炫帅哥,一化妆就像个小姑娘,特别羞耻。偏偏还总有人打趣,把他以前参加文艺汇演的照片和学校校花的表演照放一块儿对比,不明所以的围观群众纷纷大呼“校花被比下去了!”

可是张佳乐的学生生涯总是张牙舞爪地和文艺宣传分不开。他们高中每年都会办圣诞晚会,高二年级的张佳乐被点名成了主持人,而孙哲平正好也要和人合作,给一个舞蹈节目现场伴奏。

孙哲平那个时候是吉他手,用的还是需要插电的电吉他,躲在圣诞树后边弹琴就行,基本上不露脸,也就用不着化太浓的妆。张佳乐可是镁光灯下耀眼夺目的主持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化妆师的重点保护对象。

被按在化妆桌前摆弄了半个多小时,张佳乐苦兮兮地跑去后台找人诉苦。

“孙哲平!你看看你看看,我的妆是不是太浓了?”

孙哲平扳过他的脸细细看了一圈,“不浓啊,还行。”

张佳乐没得到满意的答案,一个劲儿地摇头,“不是不是,你看我的嘴唇,是不是太红了?”

“嗯,”孙哲平松开他,点点头,“是挺红的。”

“唉我说了唇膏不要太浓的,可是那个姑娘就是不听,还拼命涂了好几层!可是她自己的妆就挺好的呀,唇色淡淡的,还特别水润……”

嗯?孙哲平像是捕捉到什么危险信息,慢慢眯起眼睛。

不自知的人还沉浸在“妆太浓嘴唇太红”的状态里,浑然忘我地絮絮叨叨。

“哎我还是去擦……”

还没转身就被拉住了,对面的人凑上来给了他一个蜻蜓点水的吻,结结实实蹭在他的嘴唇上,不过一触即分,温度都还没传过去。

“这样就不浓了。”

张佳乐傻愣愣地站着,只觉后台的灯光有点晃眼,孙哲平的笑容特别好看,其他的什么都想不清楚了。

偷袭成功的孙哲平伸手捏了捏他的脸,左右看了看人来人往的拥挤后台,面露遗憾地叹了口气,刻意压低了声音。

“要是周围没人,才不会这么轻易放过你。”

 

5.

孙哲平很少过生日,因为日子在暑假,他更愿意宅在家里吹吹空调吃吃水果,或者找个室内球场约叶南打一场球。请朋友庆祝生日这种事,他是断然不会做的。

可是和张佳乐在一起后就不一样了。张佳乐是个爱热闹爱折腾的主儿,平时就算不过年不过节不过生日,他也能想出个理由呼朋唤友地大闹一场,何况是孙哲平的生日。

不过再闹腾他也知道分寸,他和孙哲平的关系只有身边几个朋友知道,要庆祝自然也就不好再请别的人。大家彼此心知肚明的,玩起来也能痛快些。

可是张佳乐却忘了,既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了,玩起来才不会给他们俩留面子。

果不其然,明明约好了是在KTV里,可是歌还没唱上几首,真心话大冒险活动就喧宾夺主了。上一盘输了的孙哲平选择了大冒险,不知道是谁突发奇想,选了个最狗血的玩法,让孙哲平蒙上眼睛,只凭喉结辨认出张佳乐。

孙哲平还没说什么,张佳乐先嚷嚷开了,“搞什么呀你们!认喉结是什么鬼啊?”

叶南看了看气定神闲等着被蒙上眼睛的孙哲平,就势搂住张佳乐的脖子,“乐乐啊,你看你家孙哲平都没说什么,肯定是胸有成竹嘛,你着什么急。”

起哄声不绝于耳,看着一言不发极其听话的孙哲平,张佳乐再紧张也没了脾气。

叶南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块手帕,折成条蒙上了孙哲平的眼睛,然后把在场的人一个个排好,张佳乐排在最后一个。

音响里还在一首接一首的播放着流行歌曲,孙哲平抬起手慢慢地摸上了第一个人的喉结,小幅度的蹭了蹭,摇了摇头。

队伍尾端的张佳乐坐立不安,可按规矩不能出声,看着孙哲平一个个摸过来,他心里七上八下地乱成一团。

他们在一起半年了,搂搂抱抱的小动作做得也不少,可是更亲密的却是从没有过。张佳乐仔仔细细回想他们之间的拥抱和亲吻,然后绝望地发现,没有哪一样能让孙哲平轻易判断出他的喉结。

一共七个人,孙哲平已经挪步到第四个人面前了。头三个还稳稳地摇头,从这里开始却好像有些拿不准,没摇头也没点头,似要在心里默默较量一番。

张佳乐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万一孙哲平认不出他来怎么办?

其实就算真的认错了,也不过就是个游戏而已,谁都不会当成多么重要的事情,笑一笑也就过去了,这件事连KTV的包厢门都出不去。可是张佳乐就是有些计较,他一边紧张一边期待着,期待孙哲平能够凭借这样一个小小的身体特征认出他来。

张佳乐从来不怕成为付出较多的那一方,可在爱的人面前,他仍旧不能免俗。

他希望经由一切能够利用的东西,来确认他被爱着。

孙哲平终于走过前面六个人,来到了张佳乐面前。张佳乐抬头看他,喉咙一阵发紧,本能地想屏住呼吸,却又控制不住地呼吸加快。

蒙着眼的人微微低了头,刚抬起手来快要碰上他颈间的皮肤,突然轻声笑了出来,“我还没摸呢,你喘什么?”

张佳乐愣住。

孙哲平蒙着眼布,却仿佛能将他看得一清二楚。

“这么紧张干嘛,对我就这么没信心?”

 

6.

张佳乐有些恍惚,像做了一场梦。

他看见许多个孙哲平出现在他眼前,初见时穿着白衬衫配西裤的孙哲平正转过头来朝他笑,考场外拎着他外套的孙哲平嘴角弯起来,叫他“乐乐”,球场上穿着短袖T恤和运动鞋的孙哲平把DV递到他手里,还有骑着车在楼下等他的孙哲平,端着米粉故意逗他的孙哲平,抱着吉他凑过来亲他的孙哲平……

他们从他眼前走过,又一个一个走远。

最后站在他面前的只剩下一个孙哲平,十七岁的年纪,熟悉的眉眼,穿着深蓝色的外套,踩着白色的AirJordan,有着些微的高低肩,松松地挎着一个黑色的书包。

此时的孙哲平收敛了平日里傲气狂放的气场,认真地投入进一场看起来旷日持久的沉默里,眼眸里熄了火焰,深沉若寒潭。

张佳乐听见自己开口说话。

“孙哲平,我们还是分手吧。”

他看见对面的孙哲平抬起眼睛望过来,眼里看不出丝毫情绪,半晌吐出一个字,“好。”

张佳乐张了张嘴,发不出任何声音,他看着孙哲平转过身离开,却呼喊不出一个字来。他艰难地挪动脚步,试图追上前面的人,他拼命地想要挽留他,他不能让他走,他爱他。

“孙哲平!不是的,不是你听到的那个样子!”

“我收回,我收回好不好!我说了谎话,我不想分手。”

“孙哲平……你别走,你别走好不好。”

张佳乐不断地说话,不断地奔跑,可是前面的孙哲平越走越快,他用尽全力也追不到他。

孙哲平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昏暗的长走廊里。这条仿佛走上一生也走不完的路,在张佳乐的视线里,延伸向无尽头的远方,彻底陷入无边的黑暗。

十七岁的孙哲平,一步一步越走越远地,离开了他的世界。


张佳乐慢慢停住脚步,急迫却又无能为力。

然后他听见有人正迭声叫他的名字,声音微弱,却逐渐清晰。

他回了头,看见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孙哲平,穿着被汗水浸湿了领口的白色T恤和牛仔裤,已是二十岁的模样。

孙哲平站直了身子,视线仿佛翻山越岭,划破空气而来,将他钉在原地。

“别追了,张佳乐,你不用再追了。”

张佳乐看见孙哲平朝他张开了双臂,像是随时随地便能拥他入怀。

“张佳乐,过来,我在这儿。”

 

7.

张佳乐半眯着眼睛,觉得周围有点吵。

“张佳乐,起床啦!再不起床我掀你被子了!”

他听见孙哲平中气十足的吼声,然后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忽然天光大亮,身上一凉。

“张佳乐!快点起床了!”

 张佳乐直挺挺地坐起身来,眼睛还没睁开就冲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吼,“孙哲平你烦不烦啊,我这不是起……”

不对,等一下。

张佳乐猛地睁开眼睛,看见穿戴整齐的孙哲平站在床边,手里拎着他的毛衣,正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张佳乐揉揉眼睛,看到的仍是同一幅画面。还没开口问,就听见身边人冷哼一声。

“张佳乐,你这个生日还要不要过了?睡个午觉都能睡到四点。”

“过……生日?”

“是啊,你、的、生、日。”孙哲平不轻不重地拍了一把他的脑袋,“不是你说要骑车去山顶上看落日的吗?结果一觉睡到现在,还怎么叫都不起床。”

张佳乐飞快地消化了这条信息,环视了一周确认自己正坐在家里的床上,才终于明白过来。这是他们俩的房子,他现在是杂志社的副主编,而孙哲平是通信公司的策划部经理。

如今是他们旧情复燃后的第七年。

原来,刚才只是梦啊。

“发什么呆呢?走不走啊?”孙哲平都快暴走了。

张佳乐笑起来,“走走走!这就走!”

 

和孙哲平并肩在公路边上骑着车,张佳乐神清气爽,欢快地蹬着踏板哼着歌,还时不时侧过头去看孙哲平。

孙哲平用余光瞟见他投过来的目光,“张佳乐你好好看路!”

可看见张佳乐肆无忌惮的张扬笑容,心里却柔软得不像话。幸好,他到底是把人追回来了。

因为张佳乐明目张胆地赖了床,爬上山顶看日落的计划算是泡汤了,孙哲平看看表,又望望远处已经开始下落的夕阳,示意张佳乐停车。

两人在附近找了个空旷的平台,地势不低,能看见落日。

虽然不能如愿在山顶上看日落,张佳乐却并不失望。

他将视线投向极远的地方,随着夕阳一点一点下移,然后手舞足蹈地跟孙哲平转述那个莫名其妙的梦。

“孙哲平,我刚刚差点就被吓死了,你转身走得越来越快,我怎么追也追不上你……”

张佳乐的声音低下来,孙哲平有点担心,安慰的话还没说出口,便被再一次上扬的音调打断。

“不过呀,后来又出现了一个你来拉住我。十七岁的你已经走远啦,可是现在的你还在。这样想我就不难过了。”

孙哲平看见张佳乐抬起眼睛来冲他笑,眉如远山,眼含春水。

他瞥见远处地平线上的落日,伸手将张佳乐拉进怀里,低了头细密地吻上他的唇。张佳乐晶晶亮的眼睛眨了眨,然后心满意足地闭上眼睛。

此时此刻,他们正一起站在精致如画的好风景里,在夕阳下的微风里,接一个温柔的吻。

缠绵温热的一吻完毕,孙哲平将张佳乐圈在怀里,偏过头来对他说。

“宝贝,生日快乐。”

 

8.

我没有错过你,真是太好了。

 

 

——番外 真·End——


P了个S.  全本我可能会修一修,修完了会放上来哒。谢谢小伙伴们捧场 : )

              以及,我要开始修半世梦醒了。改Bug真要命。

              爱你们 ^^


18 Apr 2015
 
评论(8)
 
热度(74)